荧屏广播打造“火红抗战季”

荧屏广播打造“火红抗战季”

摘要:随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进入高潮,社会各界都在以各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上海荧屏广播也将通过大型直播、系列新闻报道、精品专题纪录片创作、大型文艺歌会、影视剧播映等多种手段,全力营造“火红抗战季”的浓厚氛围。

随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进入高潮,社会各界都在以各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上海荧屏广播也将通过大型直播、系列新闻报道、精品专题纪录片创作、大型文艺歌会、影视剧播映等多种手段,全力营造“火红抗战季”的浓厚氛围。

抗战纪录片陆续亮相

上周末纪实频道播出的《来自延安的报告》拉开SMG旗下7部重点抗战专题纪录片的播出序幕。

未来的一个月时间,陆续亮相的抗战专题纪录片还包括《另一个战场》,反映文化战线上的抗日故事;《犹太人在上海》讲述二战期间上海庇护遭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的感人故事;《生死地——1937淞沪抗战实录》聚焦反法西斯战争中震惊中外的淞沪会战;《“行”走战场》由曹景行带领年轻人重返二战东方战场;《东京审判》剖析东京审判对日本社会以及日本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影响;《战火围城》用微观切入点展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生活在上海不同国籍的人们如何共同赢得战争胜利。这些专题纪录片不仅会在8月和9月相继亮相地面频道,还将择优于东方卫视播出。目前已确定《生死地——1937淞沪抗战实录》将于8月12日、13日在东方卫视19:30每晚播出2集。这批专题纪录片作品,制作精良、内涵丰富、诠释深刻,将成为抗战题材的经典力作。

此外,还有正在东方卫视《看东方》每天持续播出的短片《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上的今天》共120集,以及新闻综合频道《上海早晨》自7月7日起播出的《老兵不死》共60集。

专题报道全面升温

70多年前的烽火已经远去,如果说一系列重点纪录片的播出是为警醒后人不该忘却,那么电视、电波中的诸多新闻报道,则把目光聚焦在今世我们如何纪念先辈。

9月3日,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外语频道等多个频道将转播在北京举行的大阅兵及其他纪念活动盛况。上广、东广也将推出“胜利日大直播”。艺术人文频道计划在9月3日20点播出“为和平歌唱——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歌会”。

在8月13日、9月3日等多个重要节点前后,东方卫视《东方新闻》和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等主要新闻节目,都将分别推出“‘烽火令’全媒体行动”“犹太人在上海”“永远的丰碑——抗战纪念万里行”“重访淞沪抗战旧战场”“身边的抗战故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遗孤”和“美日德政要访谈”特别节目等多组特别报道、系列报道。外语频道则将推出6集系列报道《你所不知道的淞沪抗战》,聚焦战争中的侨民、租界和外国人等群体,结合新视角,新观点和新材料,还原真实的上海战争史。

广播方面,由上广、东广等联合发起的“走向胜利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新闻行动,采访团从上海出发,沿途考察二战遗迹,寻觅采访战争见证人,用声音记录即将消逝的历史记忆。从8月10日到9月3日,将相继播出约25篇系列报道,上海新闻广播每天18:30《今晚故事》时段,将播出“走向胜利日”新闻专题。

抗战题材影视剧密集推出

在影视圈内,优秀的抗战剧、抗战电影从来都能触动观众的内心。东方卫视黄金剧场热播电视剧《马上天下》收官不久,9月1日至18日,由陈宝国主演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信者无敌》又将掀起新一轮抗战剧热潮。而在新闻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19:40-21:30),《铁血英雄路》《英雄不流泪》《激战》和《忠者无敌》将连续从各个侧面展示抗战战场的感人故事;电视剧频道也将在晚间黄金档精品剧场排播《铁血男儿》《黄金大劫案》和《危机四伏》等抗战剧。

艺术人文频道则将带观众重温经典,播映《地道战》《地雷战》《烈火金刚》《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平原游击队》《南京!南京!》《血战台儿庄》《51号兵站》等抗战老电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