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  至高追求

为民服务 至高追求

——好干部标准之“为民服务”

摘要:党员干部要亲民爱民,倾听百姓心声,身怀一颗爱民心。对待群众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 共产党员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强化群众观念,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当好人民的公仆。

【编者按】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当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加强自身修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为此,宣讲家网站围绕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策划了五篇评论,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方面就领导干部如何提高自身能力进行评论。请您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期好干部的五项标准,其中之一就是为民服务。他还在今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他还强调,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重访兰考时,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考察,对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为民服务要长效,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贵州调研。

为什么要把为民服务作为好干部的一项标准呢?

这必须从我们党的地位、宗旨讲起。共产党的宗旨,或者说共产党全部行动的目的和意图是什么呢?对这个问题,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都是多数人的或者为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世界各国共产党人据此确立自己奋斗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在他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又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惟一宗旨。”从此,“完全”、“彻底”、“全心全意”,就成为共产党人履行为人民服务的标准。以此,中国共产党人就把自己的宗旨概括为这个庄严而伟大的口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把它写入了党章。我们共产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就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如今,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时代,我们更不能忘记:我们整个社会的根本政治制度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共产党员的天职,是党员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出的党性原则,是一个党员能否真正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最真实的再现。所以,每一位共产党员无论在任何风口浪尖、任何艰难困苦、任何复杂环境、任何千斤压力下,都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要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最大范围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更好的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俗话说:“人贵以恒,业贵以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贵在持久,重在坚持,这是党长期执政的要求和根本。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人民,这才是最难得的。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他60年如一日,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退休后继续实践“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无偿担任大亮山林场场长,一干就是22年,建成了面积8万亩,价值1亿多元,完全成才后价值可达3亿元的林场,并把林场无偿交还给国家。杨善洲说:“我实在干不动了,只好把林场交还给国家,但这不是说我就退休了,有我力所能及的事,我还是要接着帮老百姓办,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就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和忠诚,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他充分说明了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不但需要全心全意,还需要长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为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应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杨善洲同志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种追求,一种向往,脚踏实地,深入群众,积极进取,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增辉添彩,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大形象。正如陈毅同志在《赣南游击诗》中写到的“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人民”。

焦裕禄在这个世界上只生活了短短42年,却感动了几代中国人。每年的5月14日焦裕禄逝世纪念日和清明节,总有上万人从全国各地自发来到河南兰考,祭奠怀念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好公仆。焦裕禄1945年1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参加过解放战争,于1962年12月任兰考县县委书记。兰考县地处豫东黄河古道,是一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财富,成为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焦裕禄对同志对人民充满一腔热情。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惟独没有他自己。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人民公仆孔繁森把“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作为座右铭,自觉做到“权大不忘责任重,位尊不移公仆心”,躬行实践党的宗旨,真正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郑培民、宋鱼水……无不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典范。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党员干部要亲民爱民,倾听百姓心声,身怀一颗爱民心。对待群众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 共产党员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强化群众观念,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当好人民的公仆。

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乐于助人,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并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要自觉地加强思想改造,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密切结合客观实际情况,按照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认真改造世界观,做新时期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