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平台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平台

改革开放赋予了个人合法追求财富的自由,非公经济得到了快速增长。同时主要存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公有制经济因此也有了很大的增长。但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以非公经济为主的中小企业出现了大范围的融资难、用地贵、税费重、相关公共服务缺乏等一系列难题。推动不同所有制之间的融合,使之再度形成共容利益结构不仅有助于提高资产的配置效率,而且有助于打开未来经济的增长空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要健全国有资产转让的体制、机制,为各种不同性质的经济混合创造有利条件,而建立国有资产市场化交易平台就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前提和抓手。

第一,完善国有资产市场交易平台可以减少国有资产流失。一般而言,有两种衡量资产价格的方法:一种方法是投资成本减去折旧,这种计算方法更多地适应计划经济中对资产价值的认识;另一种方法是根据资产在市场上的盈利能力计算资产的价值。很显然,我国正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采用资产盈利能力确定资产价格更加科学、合理。但是,市场经济中确定资产盈利能力的一揽子信息又是快速变化的,比如,一项更好的替代性技术的发明和应用可能会导致相关技术和资产丧失全部价值。因此,建立国有资产交易平台,加快资产相关信息的搜集和传播,使国有资产的定价更加符合真实的市场价格,防止因操纵和信息不完全造成资产流失。

第二,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平台有助于解决不同所有制混合比例的难题。从宏观上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种所有制经济处于混合和竞相增长的局面;但是从微观上看,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分工深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密切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分工以提升我国企业的竞争力。但是,以什么样的比例混合才能使竞争力达到最大却没有成法可以遵循,需要从完善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发展的角度上不断地调适。成立国有资产交易平台,有利于企业根据发展的需要动态调整混合比例,使混合效果能够发挥到最佳。

第三,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平台是保护官员和企业家的重要措施。对于我国来说,企业家和官员都经历了较长时期的人力资本积累,他们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国有资产交易中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成本:激励机制不健全往往导致资产管理者在机遇面前迁延不决,造成国有资产的精神磨损和流失;约束机制不健全往往导致官商勾结,损害他人及社会利益,最终也损害了相关企业家和官员的个人利益。建立国有资产交易平台可以极大地降低国有资产的交易成本,有利于形成比较完善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从而起到保护官员和企业家的作用。

第四,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平台有助于降低国有企业改革的阻力。围绕混合所有制“混”的方式和比例,无论是学术界或政府部门都难以达成共识:一些学者和政府人士主张建立市场经济需大规模降低国有经济的比重,取消对国有企业各种非市场化的补贴以加强市场经济建设;而相对立的观点认为社会主义需要国有经济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需要在新形势下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需要国家给予国有企业更多的支持。因此,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各种所有制形成共容利益是化解对立和冲突的重要手段。同时,建立国有资产交易平台为不同的经济混合创造条件,有利于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总之,我国庞大的国有资产是一种既定存在,只强调公有制与私有制之间的对立,而忽略了二者之间的统一并非解决国有资产问题的坦途。抛弃各种先入为主的观念,代之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我国国有资产的改革更有助于经济增长。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正是形成经济发展合力的重要路径,而建立国有资产交易平台能够为实现有效率的混合提供良好的体制和机制。

(作者单位:黄河科技学院、河南省管理科学院士工作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