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

全力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

习主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是着眼时代战略制高点对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出的要求。作为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与网络技术有机融合,全力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以求与时代同步,产生最佳教育效益,已成为部队政治建设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

着眼转变思维理念的新要求,务必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地位“立”起来。网络催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态,引发教育理念、内容、手段、模式等全方位的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讲,思想政治教育拒绝“网路”就拒绝了出路,就要被时代淘汰。面对网络发展的时代要求,少数教育者仍持错误态度:一是不屑用网络,认为网络充其量只是一个赶时髦的教育工具,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小打小闹”;二是不敢用网络,视网络为“洪水猛兽”,怕失控失管,防着躲着堵着;三是不愿用网络,搞教育还是习惯于靠一块黑板一支笔,沿袭我说你听、我讲你记、我打你通的老办法;四是不刻苦学网络,知网不深、学网不精,一定程度上自己还是“网盲”,对利用网络搞教育束手无策。这些问题的病根,说到底是思维观念的落后。观念的转变是最根本的转变,思维的创新是最关键的创新。四总部日前出台军人使用手机网络的新规定,体现了军委总部顺应信息网络发展的时代视野,对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既提供了政策支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树立跟进时代发展的理念,充分认清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时代的需要,也是解决官兵现实思想问题的需要,务必解放思想,拓展思维视野,把网络从工具手段上升到战略举措来定位,从一般运用上升到全局谋划来对待,不仅要做网络发展的跟进者,还要当好领跑者。要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进军营”,大胆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态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转变,不断拓展新路子。同时注重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依靠信息网络技术,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把信息网络打造成政治教育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着眼抢占无形战场的新高地,务必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守土责任“扛”起来。习主席深刻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在社会网络化、网络社会化的今天,网络在为人们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其观念多样性、思想复杂性等也给部队官兵带来了较大影响。特别是网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态势、新较量,敌对势力对我军的渗透破坏变本加厉,加紧进行“颜色革命”和“政治转基因”,妄图对我军拔根去魂。在国内,一些所谓的“公知”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平台,颠覆历史,抹黑英雄,诋毁我军形象,严重混淆视听。有形战场是用炮弹打仗,无形战场是用思想较量。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肩负起筑牢“网上长城”、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守土责任。一要守好主阵地,不断增强开辟和占领网络阵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一味禁、堵、排斥中解放出来,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守望者、捍卫者。二要把好主动权,牢牢把握网上斗争话语权,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传递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价值观,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更能“网”住人心。三要打好主动仗,盯死反动言论、盯住噪音杂音,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作坚决斗争,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

着眼焕发解决问题的新生机,务必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阵地“活”起来。习主席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发挥裂变式的巨大能量,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在网络上把思想阵地激活。有些基层部队的政工网点击率、关注度之所以不高,甚至缺人气、缺生机、缺活力,主要原因是存在有网络缺思想、有思想难入网等问题,“网络”与“思想”不对接,导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难以奏效。思想是媒体的内核,也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核。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活”起来,必须在“思想”两个字上动脑筋。只有让“思想”插上“网络”的翅膀,让“生命线”加装“数据链”,思想政治教育才会如虎添翼、威力无穷。要用科学理论引领思想,在军队政工网开通“理论文库”“教育超市”等移动客户端,及时推送最优质理论资源、最前沿理论成果,解决官兵思想上的困惑、理论上的疑惑、精神上的迷惑,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用清新方式传递思想,积极适应网络运作模式和传播规律,有机植入时代元素和技术因素,将真理真实真情的力量融入视觉语言,用小清新、轻悦化的方式,传送好思想、传递真心话、传播正能量。要用群众的智慧引导思想,充分发挥官兵主体地位,利用政工网搭建“军营热点辩论台”,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道理大家讲、结论大家找,让官兵在思想交流碰撞中辩明真理、廓清迷雾、升华认知。

着眼健全融合发力的新机制,务必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制胜力量“合”起来。互联网催生新的生产力。网络技术植入传统领域,引发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植入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同样带来教育形态的跃迁,同样需要一套有效的制度机制作为保障。从顶层上设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机制,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是一篇大文章、一个大课题,需要大视野、大手笔。在信息网络条件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走军内整合、军民融合的路子势在必行。要建立完善“外网”“内网”协作机制。借助国家和地方媒体的整体优势,积极探索建立与国内主流媒体、网络媒介的联动和协作机制,构建畅通快捷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舆论宣传通道;重视与中央新闻媒体主流网站和知名民营网络媒体的合作,借力社会新媒体优质资源为部队所用,形成军地融合大格局。要建立完善军内资源整合机制,加大总体设计,优化资源配置,能集成的集成、能兼容的兼容、能共享的共享,建立横向覆盖各领域、纵向贯通各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用最先进的理论、最优质的资源、最鲜明的特色、最专业的技术打造教育“航空母舰”,真正在军内网上把教育做深做活。要建立完善“网上”“网下”协同机制。遵循网上教育和网下教育各自的特点规律,有的放矢把网上、网下工作做实做好,既坚持“面对面”又发展“键对键”,既坚持“线连线”又做到“心贴心”,既坚持“网上教育”又注重“现场教育”,实现网上网下优势互补、融为一体、同频共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威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