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乱象呼唤监管补位

微商乱象呼唤监管补位

近日,市民刘女士加入一家微商做代理时遇到骗子,交了1000元的代理费后就被“拉黑”了,再也联系不到对方。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微商骗局层出不穷,形式多样,还有顾客欺骗微商店主的。(8月4日《京华时报》)

当下微商的火爆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很多人发现自己朋友圈里的朋友,几乎个个都成了微商,开始代理推销各种产品;但微商圈的乱象也同样是有目共睹的,只要你参与其中,稍有不慎就会中招,其中不但存在微商收了客户钱之后把客户拉黑,还存在上级代理商收了下级代理商的代理费之后销声匿迹,甚至客户反过来诈骗微商的钱,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怎一个乱字了得。

相比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微商算是一种创新;相比于传统的职业工作,微商算是一种创业,那么正好赶上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微商行业本该得到健康、良性的发展,帮助个人创富的同时,在解决劳动就业、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展现自己的潜力,发挥自己的作用。但目前存在的种种乱象,却给微商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这样的局面不尽快得到改善,它很快就会成为人人敬而远之的一块“禁地”。

至于微商行业乱象纷呈的原因,有人归之为进入的门槛太低,导致参与微商者良莠不齐,泥沙俱下。“道德论”虽然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显然不是问题的根本,问题的根本在于当前对微商领域既无法律监管,也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内部约束机制。换言之,微商行业目前存在的漏洞太多,当正经商家都忍不住去钻这些漏洞谋利,那么对于那些既不讲商业道德,又不守国家法律的无良商家,自然更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专门的电子商务法。对于微商领域,目前也缺乏明确的监管部门,这也就意味着国家对微商领域的监管几乎处于一片空白的状态。这不但直接助长了买卖双方坑蒙拐骗的行为,也导致大多数受骗的微商或者消费者投诉无门,反过来又刺激了乱象的进一步发展。另外,和淘宝等具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或第三方监管平台的网购渠道不同,微商很多情况下都是通过微信直接转账付款,货款往往在收货之前就进入了卖家的口袋。由于缺少了第三方平台,受骗的微商或者顾客想要事后维权也是困难重重。

鉴于目前这种微商现状,除了需要消费者和微商从业者多点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之外,最根本的是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微商监管有法可依。在这个基础之上,由政府、微信运营方、微商代表、消费者代表共同参与,理顺内部运行约束机制,建立合理、公平、安全的“游戏规则”。只有做好了这两点,日益火爆的微商才不会昙花一现,才能走上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