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排4.6亿支持河北治理大气

北京市安排4.6亿支持河北治理大气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7月22日,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京津冀地区开展结对帮扶治理大气,北京安排4.6亿元支持廊坊和保定,天津安排4亿元支持唐山和沧州。下一步,京津冀区域将继续共同推进燃煤、机动车、高污染企业等五大领域污染治理,逐步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完善区域联动执法机制。

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7月22日,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京津冀地区开展结对帮扶治理大气,北京安排4.6亿元支持廊坊和保定,天津安排4亿元支持唐山和沧州。下一步,京津冀区域将继续共同推进燃煤、机动车、高污染企业等五大领域污染治理,逐步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完善区域联动执法机制。

阅兵空气质量保障参照APEC模式

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环保工作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市环保局落实北京市《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的基本思路是“围绕定位、找准问题、综合施治、探索新路”,即围绕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抓住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两大突出问题,统筹好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优化人口布局,加强污染治理,修复生态系统,探索一条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路,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大气治理,离不开区域的联动。去年,北京牵头建设了覆盖京津冀及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会商平台,实现了六省区市环境监测部门视频会商。这为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在APEC会议后,京津冀三地还继续开展了5次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目前,区域正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开通后可以实现空气治理和重点污染源数据等信息共享。

陈添说,“APEC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区域联防联控的效果。面对即将在9月3日举行的阅兵仪式,空气质量保障将参照APEC会议模式。目前,环保部门正在起草方案,具体的内容将在下个月详细发布。

4.6亿元资金6月底已全部到位

大气治理,京津冀地区已经开始结对合作模式。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安排约4.6亿元资金支持廊坊市和保定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各约2.3亿元),主要用于削减燃煤。这笔资金6月底已经全部拨付到位。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庄志东介绍,通过项目的实施,两市可淘汰10吨/小时以下小燃煤锅炉3589.2蒸吨,治理大型燃煤锅炉3380蒸吨。今年采暖季前,廊坊市将基本完成市、县两级建成市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市区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深度治理;保定市将完成市区50%的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30%的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深度治理。

记者了解到,北京之所以选择支持这两个城市,主要是两个城市处于区域的核心地区,向东影响天津,向西影响山西,向北影响北京,向南影响石家庄等地。市环保局协调处副处长刘欣说,燃煤锅炉算是点源,排放高度比较高,对区域的污染影响也比较大,而这两个城市本身的排放量就比较大。

刘欣告诉记者,除了北京,天津也安排4亿元支持唐山和沧州的大气治理。“这算是一个2+4的概念,受燃煤总量巨大,以及钢铁、火电、水泥等高排放行业聚集的影响,这一地区排放强度很高。”刘欣说, “北京有义务、有责任,发挥自身优势,支持河北重点地区共同加速污染治理,共同加快改善空气质量,支持将是持续几年的过程。”刘欣说。

庄志东表示,这种帮扶将一直持续下去,建立一种机制,形成一种区域共同治理大气的氛围。到2017年区域减燃煤8300万吨

环保部门介绍,从2014年至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已经显现了一定效果。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6%;今年上半年,区域七省区市PM2.5同比下降15.4%,其中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

对京津冀地区来说,燃煤是重要污染源之一。这一年半来,京津冀三地共同实施了一批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工程。庄志东介绍,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共压减燃煤2000万吨,完成优质煤替代劣质散煤390万吨;完成老旧车、黄标车淘汰130万辆;完成火电、水泥、钢铁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工程777个。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继续推进减排,压减燃煤1021万吨、水泥产能150万吨;推广应用新能源车2.21万辆。目前,京津两地已全部淘汰黄标车,区域七省区市共完成老旧车、黄标车淘汰62.4万辆。

下一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继续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区域要削减燃煤8300万吨,其中北京市的任务量是1300万吨,天津市1000万吨,山东省2000万吨,河北省任务最重,需要削减4000万吨。庄志东表示,对于新加入区域的河南省,也将推进燃煤削减,控制总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