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日烽火中建设精神家园

在抗日烽火中建设精神家园

——评《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精神生活研究》

摘要:战争、革命与农民精神生活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处于极端残酷的战争环境的华北抗日根据地军民,面对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分割、封锁和暗中破坏,积极开展根据地的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

郑立柱新作《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精神生活研究》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华北抗日根据地精神家园建设为研究对象,在对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精神生活状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考察的基础上,对民族战争、社会变革对农民精神生活的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为提升根据地农民精神生活所做的努力进行了归纳分析,勾画出了一幅华北抗日根据地军民在烽火硝烟中建设精神家园的历史画面。

战争、革命与农民精神生活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处于极端残酷的战争环境的华北抗日根据地军民,面对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分割、封锁和暗中破坏,积极开展根据地的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战争和革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改变了根据地农民的精神生活;而农民的精神生活,也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战争和革命的需要。战争、革命与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的精神生活,彼此依存、相互影响。

在华北抗日根据地,通过开展大规模的文化活动,使识字、读书看报、写作等文化生活与农民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墙壁文化的兴起,街头展览的蓬勃发展,更是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在满足农民精神需求的同时,丰富的文化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对农民进行着思想教育和政治动员。抗日根据地,“当时不仅在政治上是最光明的地方,在文化上也是最先进的地方”。

娱乐是精神生活的重要方面。在战争与革命的大背景下,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的娱乐生活,逐渐成为农民生活斗争、自身教育的反映和寻求政治意愿表达的重要途径,呈现出从贫乏趋向丰富、从消遣趋向寓教于乐、农民由围观趋向参与等特点。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的娱乐生活,反映着战争、革命状态下农民的精神风貌,从一个侧面折射着根据地农村社会的本真面貌。

信仰生活是精神生活的一个主要而基本的方面,不仅包括对祖先的崇拜、对神祇的敬奉、对超然力的敬畏,而且包括其他种种表示和反映人们神秘情感的行为。在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传统信仰生活依然极其广泛、执着而强烈地存在着,在乡村社会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普遍意义。对于农民信仰生活,中共政权给予充分理解和尊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整合,使其与民族解放战争和社会变革相融合。

人生礼仪活动,既反映了人的心理状态,又满足了人的精神需求,是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华北抗日根据地,由于战争和革命的双重影响,传统人生礼仪活动受到冲击,新的人生礼仪活动开始出现,呈现新旧并存的现象。

在对农民精神生活进行描述的过程中,作者以新方法揭示旧问题,以新材料诠释旧问题,以新视角关照旧问题,注意进行深度的理论诠释,提升理论分析力度。这样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使作者发现了一些前人未曾想到的问题。如在论述战时农民精神生活的特殊性时,人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既辩证统一又具有特殊性。处于战争大环境下的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其物质生活是相对贫乏的,但其精神生活,并没有因其窘迫的物质生活而匮乏。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根据地政权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治和社会变革,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对于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的精神生活,本书虽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但从研究无止尽的角度看,显然还有进一步深化拓展的空间。但瑕不掩瑜,该书观点新颖,资料扎实,文字通畅,不失为一部研究华北根据地农民精神家园建设的力作。

《华北抗日根据地农民精神生活研究》郑立柱 著 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