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市属公园设32处主题花坛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市属公园设32处主题花坛

摘要:本周起,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陆续开始布置32处主题花坛,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共用花280万株。8月23日,花坛布置完毕集中展示。

本周起,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陆续开始布置32处主题花坛,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共用花280万株。8月23日,花坛布置完毕集中展示。

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发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花卉环境布置方案。本周起,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在重点门区、广场等处进行纪念活动花卉环境布置,共布置32处纪念抗战胜利主题花坛,地栽花境100余处,地摆花钵、花箱等盆景类1000余盆,预计用花总量达280万株。按照计划,花坛将于8月23日布置完毕,共展示50天。

昨天,记者在中山公园等处看到,花坛已开始施工,“珍爱和平”“缅怀先烈”等成为多座花坛的突出元素。中山公园将主题花坛设置在孙中山铜像后,名为“胜利的号角”。四季海棠等绿植组成长城造型,一只大手握着金色的号角,吹响胜利的旋律,那旋律又化作两只飞翔的白色和平鸽,象征着战争胜利后人民生活平安幸福。象征和平的白鸽同样出现在香山、玉渊潭、陶然亭等公园的主题花坛中。

陶然亭的主题花坛设置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石墓”前,以黄、白菊为主要花材搭配绿植和花钵容器,庄严肃穆,缅怀先烈。北海也选择了菊花和荷花为重点花材,采取控制日照时间、控制温度湿度等措施,使两种不同季节的花卉于纪念活动期间一同开放,缅怀抗战英烈。

各公园在布置花坛时,花材多为北京地区常见花卉,主打花期长、抗性强、耐高热高湿品种;花坛中还对废旧材料进行再利用,突出环保节约理念。

例如北京植物园东南门内的“森林卫士”创意花坛,利用废旧木材组建造型;陶然亭公园东门广场内的花坛用废旧易拉罐、汽水瓶等组合成楼宇造型;北京动物园的花坛则充分体现动物、植物与人的“和谐共生”,大量使用树干等环保材料。

据介绍,花坛展示期间,公园还会根据花坛现场景观情况,在花的颜色、品种上做部分调整,利用现有的植物景观效果作为背景,采取修剪、施肥、人工浇水等方式维护观赏效果,延长观赏期。9月中下旬,各公园还将局部更换应季花卉,使花坛在中秋、国庆期间,仍保持最佳观赏效果。

花坛亮点

●颐和园

北如意门主题花坛“和风长扬”,主要以红色、黄色、白色球菊为主,用和平鸽橄榄枝及彩带为元素,展现胜利道路的曲折和艰辛,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香山公园

东门主题花坛“珍爱和平”,展示童年、少年、青年、老年人的不同生活状态,以飞翔的和平鸽串联整体,意在表达和平才能使人们享受幸福生活,呼吁大家珍爱和平。

●玉渊潭公园

西门外主题花坛“珍爱和平”,通过和平鸽环绕世界地图飞翔的造型,呼吁人们热爱和平、保卫家园。

●紫竹院公园

东门外主题花坛“太平盛世”,花坛主体由拱形图案做背景,左侧双手放飞和平鸽,表示放飞和平与梦想;右侧的飞鸽则寓意祖国的腾飞与希望,下部祥云表现祖国的祥和。

●天坛公园

南门主题花坛“浴火凤凰”,表现中华民族经历了抗日战争的洗礼,就像火中重生的凤凰一样,生命力无比坚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