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为官之道”这本真经

念好“为官之道”这本真经

习近平总书记对“为官之道”有其深刻而全面的理解,他把“为官之道”总结为“为官之本、为官之理、为官之德和为官之义”四个重要部分,细细品来令人醍醐灌顶、感慨万千。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念好“为官之道”这本真经,这对于日后更好地为官、做人、干事意义十分重大。

要笃定“为官之本”这个信仰。总书记告诉我们,为官和医生、清洁工一样都是一种社会职业,但是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在于公为天下、造福于社稷。而且,这个“本”与我们党的宗旨一脉相承。因此,为官是神圣的、伟大的、纯洁的。为此,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就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要笃定造福江山社稷和黎民百姓的政治抱负和远大理想,对党、对事业、对人民要做到无比忠诚,真正担负起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先锋队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回归“为官之理”这个本源。总书记指出,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在于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于担当负责。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但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心里也是充实的,是有成就感的。因此,作为领导干部,不能认为干事业辛苦就忘记了服务奉献、担当负责、干事创业这个价值本源,更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事业发展为重、以百姓幸福为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推动发展改革的事业上,甘当“老黄牛”,以苦为乐、苦中作乐、苦并快乐地工作,树立“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为官境界。

要修好“为官之德”这个操守。总书记强调,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一场最起码应留个清名。笔者认为,贪污腐败之人丧失的是信仰之德、破坏的是规矩之德、损坏的是人品之德,无德之人就没有诚信、没有操守、没有党性和纪律意识,丧失了操守与信仰的干部,也必定会遗臭万年。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把清正廉洁这个德修好,努力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既要守好纪律和作风底线,更要树立违法乱纪的纪律红线,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清正廉洁的模范和表率。

要秉持“为官之义”这个法度。总书记指出,为官之义在于明法,在于维护公正,申张道义。笔者认为,“为官之义”,具体到实践工作中,就要求领导干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对党员干部违法乱纪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把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切实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提高管党治党的公信力;对于社会事务的管理,要依法秉公办事,不畏权贵、严明执法,为百姓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用法来规范社会的一切行为。也唯有秉持“为官之义”这个法度,社会才能实现大治与长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