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落马 民生工程别“下马”

官员落马 民生工程别“下马”

摘要:民生工程不能因官员落马而“下马”,否则,既浪费国帑,还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而最终受伤的还是老百姓。希望有关方面建立官员离任(落马)后有关项目的审计论证制度,对于那些合法合规合民意关民生的项目,要强力保护,制度护佑,确保按期完工,严防被搁浅、被烂尾。

据报道,原计划2014年8月通车的南京麒麟有轨电车到现在都没见踪影。一些有轨电车车站站台前杂草丛生,顶棚上已有了块块锈斑。据了解,时任南京市长季建业非常推崇有轨电车,先后两次到麒麟查看有轨电车的建设情况。但是,还没等到有轨电车开通,季建业就落马了。

俗话说:“人亡政息、人走茶凉”。很明显,如果季建业不落马,或许麒麟有轨电车早就如期完工了。其实,随着近两年不少官员尤其是主政一方官员的落马,他们主推的所谓“一号工程”“重点工程”,出现烂尾现象的不在少数。

因官员落马,民生工程搁浅甚至烂尾,这是不正常的政治生态。我们常讲制度的连续性,建设长效机制,可为什么一到官员落马时,有些工程就立刻偃旗息鼓了?如果说当时项目立项的决策是错误的,为什么运行之初还能一路绿灯?如果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那继任的官员为什么不能一以贯之地执行呢?

古人曾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然官员被委任到一方主政,就要对这个地方的老百姓负责,对这里的历史负责。可现在却是一些官员每到一个新地方,为了创造新的政绩,对前任的决策要么勉强接受,要么漠不关心,要么干脆推倒。对待前任升迁的,碍于面子“继续执行”;对于落马官员的“手笔”,懒得去收拾摊子——“凭什么我来给你擦屁股”?当然,前任的决策是错误的,自然应当舍弃。但像有轨电车、雨污分流、环境整治等项目,事关民生,是不是应该在严格审计后,合理的照常推进呢?

民生工程不能因官员落马而“下马”,否则,既浪费国帑,还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而最终受伤的还是老百姓。希望有关方面建立官员离任(落马)后有关项目的审计论证制度,对于那些合法合规合民意关民生的项目,要强力保护,制度护佑,确保按期完工,严防被搁浅、被烂尾。

——摘自《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