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为孙杨退赛耿耿于怀吗?

有必要为孙杨退赛耿耿于怀吗?

8月9日晚23时,我准时地守候在电视机前,期待着孙杨向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的冠军发起冲击。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是喀山游泳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最大看点。

然而孙杨的退赛让我始料未及。失落之下,我关掉电视,以致于错过了之后女子4×1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国队勇夺金牌的精彩过程。

这就是体育比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将会发生什么。就像这届世锦赛上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有的失利,有的成功;有的让人失望,有的带来惊喜。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称因为身体原因无奈退赛。遗憾但可以理解。赛场上情况复杂多变,尤其伤病往往是运动员无法克服的。

但孙杨退赛,还是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尤其在退赛原因上,目前已经出现了多个“版本”,最具爆炸性的,是外媒疯传他与巴西女选手的冲突事件。我想,人们之所以对这种泳池中经常发生、很常见的“小事情”格外关注,或许是因为它发生在孙杨身上。人们之所以对孙杨退赛格外关注,或许是因为孙杨对于中国游泳队的重要性,以及他过往的辉煌战绩,一时难以接受从希望到失望的落差。

作为观赛者,很多人的心潮会随着参赛者的表现起伏,喜怒哀乐都由他们决定,一旦出现“差池”,难免耿耿于怀。说到底,还是因为把过程和结果看得太重。但任何事情的过程和结果都不是绝对的,就好像一段旅程,陷入到眼前的不如意中,就有可能错过身后的风景;亦如一场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境遇。

无论孙杨出于什么原因退赛,我们都没必要耿耿于怀。喜欢并支持一个运动员,就要尊重、理解其决定,就要对其有充分的信任。放眼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们依然对孙杨充满期待,“比赛还可以赢回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