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突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三个突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四个宁夏”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突出三个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四个宁夏”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突出三个重点。

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推动者、落实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负有重要引领职责,这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道德的模范。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权力观,带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带头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宣传“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紧紧围绕“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带头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自由观、平等观,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依法治国方略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群众开展分众化的形势政策教育,做深做细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化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广大群众以良好的社会心态不断谱写改革发展稳定新篇章;紧紧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带头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带头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引导广大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突出抓好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的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抓早、抓小,从青少年抓起。要把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将其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采取不同的教育引导方式,依托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多位一体的教书育人平台,教育引导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将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化于广大青少年心中,外化于广大青少年的实际行动中。着眼于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实际,契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灵活运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方式,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他们的价值认同。

突出抓好家风建设。良好的家风是人们精神成长的沃土,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基础。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要善于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抓好敬老孝亲教育,大力弘扬孝道,培养人们的孝心、爱心,引导人们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念长辈的关爱之情,养成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敬老助老的良好品质,把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抓好诚信教育,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诚信创建活动,倡导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引导人们真诚做人、守信做事。抓好勤劳节俭教育,在广大群众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约钱物等活动,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懒惰可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入学仪式等,支持他们积极参加重大纪念日、祭奠日、民族传统节日,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弘扬主流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正能量,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系自治区农技推广总站)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