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体现执政党对自身严格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体现执政党对自身严格要求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在党史上是第一次,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到一个新高度,顺应了时势需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这两大战略举措,都须臾离不开党的领导,都需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和重要前提。

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指党建格局和路径,意味着统筹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形成合力,治标与治本兼顾,着力建立改进作风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机制、长效机制。“从严”指要求与执行力,意味着“严”字当头,克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从严要求、从严落实、从严查处、从严管理,重点是从严管理干部。“治”是落脚点,目标是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推进其他三个“全面”提供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艰辛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因此,坚持党的领导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合为一体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绝不走老路;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绝不走邪路。所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是引领方向的,至关紧要。

“四个全面”本质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四个全面”,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对自身提出的严格要求,同时也是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客观需要,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敢于担当、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

全面从严治党与其他三个“全面”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全面”意味着一个都不能少,以农村为主的贫困地区须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至少要接近全国发展的平均水平。党的作风好、精神面貌好、领导坚强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坚强政治保证,才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全面深化改革若想取得突破,就得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从政治高度、从大局出发看问题。没有党的坚强领导,这一切就无从谈起;全面依法治国同样是一个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需要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依靠党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整体谋划、督促落实。惟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也有赖于其他三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既对全面从严治党等三大战略举措形成倒逼机制,同时也为其全面推进提供了广阔舞台。从改革角度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包括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和执政方式。从法治角度讲,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依宪执政、依法执政,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总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不是削弱或否定党的领导,而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总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其他三个“全面”引领正确方向、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举足轻重,是最根本、最关键的战略举措。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