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敌后战场抗击了六成侵华日军

中央党史研究室:敌后战场抗击了六成侵华日军

摘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是抗战相持阶段的主战场。从抗战全局来看,敌后战场发展壮大,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逐渐成为主战场,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是抗战相持阶段的主战场。从抗战全局来看,敌后战场发展壮大,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逐渐成为主战场,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永中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一论断由来已久。最早提出者是毛泽东同志,他在抗日战争期间就两次强调这一观点。高永中说,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是根据历史事实,经过充分论证,得出的客观公正的结论。

在谈到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时,高永中表示,国民党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民党组织了一系列正面战场的大会战,“特别是在战略防御阶段,这些战役为打破‘速胜论’‘亡国论’,使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永中说,尽管正面战场的战役败多胜少,“但它大量消耗了日军的实力。有众多的国民党爱国将士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可歌可泣。”

高永中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承担着对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由于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区已处在解放区包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实际承担起对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从1945年8月11日到9月2日,收复县以上城市150座。

高永中还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取得辉煌战果。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八路军伤亡34万多人,新四军伤亡8万多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