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和平永驻人间,让历史烛照未来

新华社评论员:让和平永驻人间,让历史烛照未来

摘要: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通过广播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这一天,和平的曙光从废墟中升起,浴血奋战长达14年之久的中国人民“笑口高张、热泪如狂”,与全世界共同拥抱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

70年沧桑变故,历史的记忆依然鲜活如昨,不曾褪色。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通过广播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这一天,和平的曙光从废墟中升起,浴血奋战长达14年之久的中国人民“笑口高张、热泪如狂”,与全世界共同拥抱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华民族气壮山河的抗争中低下头来。这再次昭示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文明必将战胜野蛮、光明必将战胜黑暗的历史铁律。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鸦片战争后,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里苦难沉浮,在绵延不绝的抗争中屡战屡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这场关乎民族命运的生死决战中,中国的觉醒和团结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并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千万将士浴血奋战、各界民众同仇敌忾,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不但一举洗刷百年来任人欺凌的民族耻辱,也向全世界彰显了“血战到底的气概”“光复旧物的决心”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浴火重生的中华民族,从此不断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旗帜下,以自信自强的姿态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的新征程。70载光阴流转,历史的面目在岁月冲刷下愈加清晰:世界从刀兵相见走向拥抱和平,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无不与70年前这一人类命运、中国命运的重大转折息息相关。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庄严时刻,我们更加怀念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无论贫弱的国力、悬殊的差距还是惨重的伤亡,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日本固有新奇的武器,我当以热血应付;日本固有猛烈的枪炮,我当以头颅拼挡”,彼时的华夏大地遍地英雄,四万万同胞共赴国难,汇聚成救亡图存的滚滚洪流,以巨大牺牲筑就牢不可破的血肉长城,用抗战精神凝聚百折不挠的民族之魂,捍卫了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守护着我们这个民族不屈的尊严。历史雄辩地证明,抗战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钢铁意志和模范行动,凝聚起亿万民众的力量,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万众一心的全民族抗战敲响了侵略者的丧钟,奏响了中国人民必胜的凯歌。

在这个铭记历史、纪念胜利的重要年份,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建立的伟大功勋愈发凸显。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的抗战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的牺牲也最为惨重;在经济和军事实力远逊于敌人的情况下,中国不但抗击和牵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还在战略上策应、支持盟国作战,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人间正道是沧桑,守望相助的国际主义精神、为正义事业并肩作战的坚定信念,在风雨如晦的艰难岁月成为中国与世界最珍贵的情感纽带与共同语言,让世界对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充满尊重、致以敬意。“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正视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意味着守护历史真相和人类良知;只有以严肃态度反思这一人类浩劫,世界才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将和平的火种代代相传,让正义的力量坚不可摧。

在这个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关键节点,中国愿以历史的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与世界携手迈向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时代。时代的车轮以不可逆转之势向前行进,但放眼当今世界,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依然不愿退场,更有少数人无视历史事实,逆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告,道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近代以来饱受欺凌的苦难历程,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捍卫世界和平、推动合作发展的决心。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开放包容的大国胸襟、真诚务实的合作态度,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推动者。

“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从任人宰割到独立自强,从羸弱不堪到繁荣进步,多少志士仁人、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复兴梦想正在变为现实。让我们牢记刻骨铭心的历史教训,带着伟大胜利的历史记忆再次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国家发展奋斗,为世界和平尽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