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抗战历史 开启涅槃重生新征程

正视抗战历史 开启涅槃重生新征程

8月15日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并在电台宣读了《终战诏书》。中国八年抗战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之后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自此,中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可是70年过去了,关于那次战争,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无论是在现实之中还是在网上,仍然存在一些不当言论,其中包括一些误解言论、诋毁英雄的言论,更包括一些谣言。对此,我们必须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厘清有关问题,打击有关谣言,纠正一些错误观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纪念抗战胜利,才能在缅怀英雄、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共谋和平与发展。

据了解,直到现在,日本有关方面仍然不认为8月15日是“投降日”,他们只认为这是“战败日”。有观点分析认为,其实自天皇宣读《终战诏书》始,日本对于战争的反思就没有彻底过,直到现在,安倍政府仍然选择参拜靖国神社并推动通过新安保法案,公然挑战《波茨坦公告》后确立的亚洲秩序。也就是说直到现在,日本右翼势力仍然不认为那场战争是侵略战争,他们仍然认为那些战犯是日本的民族英雄。所有这些,都严重违背了历史事实,更严重伤害了东亚、东南亚等所有遭受日本侵略的各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不止是国外,在国内也有一部分人正在虚化和歪曲抗战历史,有的热衷于弱化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中的领导作用,有的热衷于抹黑调侃抗战老兵尤其是民族英雄。比如,近日以来,在网上还流传“在抗战中,共产党仅伤亡800多人”的谣言。对此,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认为,“一场战争中共产党牺牲800人是毫无依据的谣言,本身就不值得一驳。”同时,高永中介绍,“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八路军伤亡34万多人,新四军伤亡8万多人。”

而此前,有许多网络大V公开调侃揶揄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等英雄。许多英雄人物的后人和家人为了捍卫先人的名誉和声誉,将一些网络大V和公知告上法庭。而这也得到了无数网友的支持。应该说,对于网上这些调侃抹黑抗战英雄的言论,一要进行必要的澄清,二要积极进行维权,切不可容忍退让。

龚自珍在《古史钩沉论》讲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才,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因此,以上所有的错误言论和谣言,都可谓“其心可诛”。日本否认侵略,是想继续在新时代里发展军国主义;否认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否认抗日英雄,就是在否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执政地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应该说,尊重史实应该成为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的最主要前提之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正本清源、激浊扬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