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着力点

把握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着力点

制度体系 上下层级 行为主体 权力运行

摘要:习近平同志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在良好政治生态中,政治行为主体价值理念正确,运行规则科学,制度安排明确,政治系统各要素良性互动、整体和谐,能形成系统合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政治行为主体的使命和职责,也是确保社会系统运行良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从严治党举措,推动政治生态总体向好。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仍面临多方面挑战,需要多管齐下,做好以下工作。

习近平同志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在良好政治生态中,政治行为主体价值理念正确,运行规则科学,制度安排明确,政治系统各要素良性互动、整体和谐,能形成系统合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政治行为主体的使命和职责,也是确保社会系统运行良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从严治党举措,推动政治生态总体向好。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仍面临多方面挑战,需要多管齐下,做好以下工作。

完善制度体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应针对政治生态建设中的问题,从制度建设入手,抓好制度的建立和修订完善工作,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应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形成党内民主和监督制约机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决策程序和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权力行使,推动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规范提名推荐办法,形成正确导向和科学选人用人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选什么人、用什么人的问题;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科学评价体系,刚性使用评价结果,让干好干坏、有为无为真正不一样。

优化上下层级关系。科学确定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目标任务和职责权限,坚持集体领导,落实民主集中制,把对组织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对上级负责与对下级负责结合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政治行为方式。特别是上级在领导方式上,不应直接插手干预下级的具体工作,而应重点抓好督促检查考核,防止上级对下级工作包揽包办、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代替指挥。形成良好的工作秩序、程序和科学规范的层级关系,还须杜绝下级擅权越权,做本属于上级职责范围的事,防止越位;明确岗位职责,履行自身责任,抓好工作主业,杜绝“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现象,防止错位;坚持岗位职责匹配,认真依法依规全面履行职责,防止缺位。

打造过硬行为主体。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理想和政治方向,明确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履职能力,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使自己成为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的行为主体。尤其是领导干部,应注意发挥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和示范功能,带头树立良好的从政作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应发挥各方作用,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利用各种手段,保证权力规范运行。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自律的同时,必须发挥好组织的管理监督作用,发挥好其他行为主体的监督作用,实现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在社会系统层面,应把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构建良好社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着力点,着力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的健全完善,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为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