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你们让生命如此感动

“逆行”的你们让生命如此感动

天津滨海新区“8·12”危险物品仓库爆炸事故,我们在媒体上经常看到了一幅名为《逆行》的漫画图片被大量地转载。图片中,一名消防队员与疏散的人群逆向而行,毫不顾忌地选择了向最危险的灾难现场走去。

消防战斗员,被称为和平时期最为危险的职业。哪里有火情,他们就往哪里灭火;哪有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我们为他们良好的职业精神而感动的同时,更为他们英勇的行为而感到由衷的骄傲。笔者曾经代表国家参加联合国维和警察远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有着与他们同样的工作经历,深知他们做出的选择是必然之举,是基本责任所在,抢救生命所在,是就义精神所在。世界上,又有哪个人真正的不怕死,也没有哪一个人是明知道是死而偏要往火里冲。他们之所以不怕死,是因为他们头上始终戴着神圣的警徽,他们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李克强总理在在天津泰达医院看望伤者时指出,“参加施救的现役和非现役消防人员都受过培训,他们明知火场有危险,但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痛心。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这无疑是对所有英雄最大的告慰。因为自从他们穿上了军装那一天起,就注定了他们的生命将与人民“逆行”。看着英雄们准备赴向灾难现场前与战友微信聊天记录中“我爸就是你爸”的句子,我们的心情感到十分的动容。他们与普通人一样,都只是血肉之躯,他们并不是用什么金刚石铸造之身,他们有的仅仅是铮铮铁骨和那满身流淌着的滚烫热血,去尽最大努力挽救人民生命与财产的安全,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带来的损失。他们之所以选择与人民“逆行”,就是因为他们把人民当成了再生父母,把人民当成了最可以敬重的人,在职责与誓词面临,他们永不退缩,他们在与生命做争分夺秒的战斗。他们热爱生命,但更知道,只有冲上去才会让更多人拥有生命。

当我们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手里捧着身着消防员衣服的儿子照片在苦苦寻找失踪的儿子;当我们看到,受到重伤的消防员躺在病床上艰难地举起右手向战友们还了一个军礼;当我们看到,结婚才12多天的消防员却与他的新婚妻子阴阳相隔,看着他生前英姿焕发、甜美幸福的新婚照,我们真正地感到,他们生命的意义是如此的伟大。看到这些,我们就会不难理解这些“逆行”的人们,他们想的是什么,他们追求的是什么,他们最在乎的是什么。一个年轻消防员讲,之所以选择成为消防兵,是因为“小时的梦想就是当一个英雄”。英雄的背后是付出,是责任,是奉献,甚至是牺牲。自从穿上了那身绒装,就从自发走向了自觉。

我们幸福地活着,而你们却与我们逆行而去。这种坚定不阿的力量,是需要何等的坚强;这种破风而动的力量,是需要何般的勇气。消防员的职业,需要的是过硬的技术,需要的是专业的素养,更需要坚忍不拔的意志。但因为职业所需的荣誉感,是要为人民的生命随时做付出,面对危险,他们选择的是奋不顾身,选择的是以“逆行”来“破风”。没有人不热爱生命,没有人没有父母兄弟和亲朋好友。而只要你穿上了军装,他们就已经不属于那个小家庭,他们的生命已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紧紧地系在了一起。当他们在“逆行”的那一刻,他们甚至什么都没有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冲上前去,把火扑灭,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这或许就是他们所谓的幸福。

那些年轻的笑脸,永远定格在心间。正如有网友所说,他们是“世界上最帅的逆行”。逆行的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感动,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烈火青春,什么才是责任奉献。因为有了他们的逆行,才给我们打开了顺畅的生命线,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的生命才更加的精彩。他们用生命在逆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人间真爱的力量,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感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