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件抗战实物档案首次公布 展现广州被炸后重建

60件抗战实物档案首次公布 展现广州被炸后重建

摘要:《广州市西堤灾区土地重划图》、《广州市海珠桥北岸灾区土地重划图》等一批珍贵的抗战历史档案首次亮相!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和广州市公安档案馆联合主办“铭记历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史料展”,以档案这种最原始的历史记录为素材,以真实、直观、生动的方式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印证历史。

《广州市西堤灾区土地重划图》、《广州市海珠桥北岸灾区土地重划图》等一批珍贵的抗战历史档案首次亮相!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和广州市公安档案馆联合主办“铭记历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史料展”,以档案这种最原始的历史记录为素材,以真实、直观、生动的方式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印证历史。

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首次取得了近代史上反抗外来侵略战争的辉煌胜利。广州是当时华南地区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和交通枢纽,也是侵略者的主要攻掠目标之一。抗战历史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历史记忆的一部分。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献、图片档案175份,实物档案60件,分为“日军轰炸广州的图片和文献档案记录”、“中国军民抗战的实物和文献档案”两大部分,图文并茂、史料详实。其中,60件抗战实物档案及部分文献档案均为首次公布。如《广州市西堤灾区土地重划图》、《广州市海珠桥北岸灾区土地重划图》等图纸,展现了抗战前原为广州繁华商业区和码头的西堤、海珠桥一带(今文化公园、海珠广场等地)被日军轰炸下成一片废墟后,重新规划重建的情形。

本次展览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3楼第六展厅展出,展期为8月15日—10月13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