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经开区投资集团党委:全方位抓实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昆明经开区投资集团党委:全方位抓实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昆明经开区投资集团公司紧盯“第一资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重视引入人、培育人、用好人、留住人、“约束”人,全方位抓实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党管干部管住人。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兼顾市场导向和现代企业制度特点,党组织和经营管理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意志通过决策机制在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会实现,主导企业经营管理大方向。董事会、党委会和经理层实行同步研究、同步考核、共同把关、联席决定选人用人等重大事宜,实现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有机结合。

积极拓宽渠道引入人。一方面,面向社会公开“招才”,扩大“招贤纳士”覆盖。按照招聘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地向社会招聘急用之才,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拓宽企业招才引智的范围和渠道。另一方面,按需定向“选智”,“量身定制”服务企业发展。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项目合作、聘请技术顾问等形式引进专家或技术人才,满足集团公司多元化经营发展的需要。

强化学习教育培育人。一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立党内长效学习机制。集团党委根据《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各类专题学习,不断增进广大党员的组织认同,增强组织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加强管理层培训,研究制定《投资集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集中学习与自我提升相结合、专家授课与书本学习相结合、经营管理与战略发展相结合,综合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分层分类开展一般技术人员培训。鼓励各岗位人员进行能力和学历再提升,专业技术岗位须持证上岗,职称、学历、职业资格证与薪酬挂钩;选派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到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开展同行业交流学习,开拓视野,将个体优势整合提升为团队优势。

实行多岗锻炼用好人。一是“对口岗位”发挥人才优势。结合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通过公开竞聘到“对口岗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培养业务骨干。二是“一线岗位”储备后备人才。安排思想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具备发展潜力的储备人才到公司招商引资、财务管理、投融资、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等“一线岗位”,交任务、压担子,进行多角度重点培养。三是“轮岗岗位”全面培养人才。为提高员工的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实行“轮岗制”,充分发掘员工潜能,逐步由“专长”培养为“通才”。

健全留人机制留住人。一是打造企业文化留住人。营造尊重人才的企业氛围,建立责权利对等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公平竞争机制;营造民主参与的管理氛围,开展员工建言献策活动,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向心力;重视员工情感需求,用“真诚、温馨、竞争、公平”的企业文化留住人才。二是加强人文关怀留住人。开展部门和个人岗位访谈,为员工提供职业规划建议;畅通员工诉求渠道,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开展“结对帮扶”、爱心援助和慰问,真心实意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等文体设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企业是我家”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完善薪酬体系留住人。建立完善绩效考评薪酬体系,充分体现岗位价值和人才市场价值。四是严格落实保障留住人。完善并严格落实企业人才的养老、失业和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解除企业人才的后顾之忧。五是拓展晋升空间留住人。对于企业的党务行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类人才分层分类、多渠道给予晋升机会,稳定企业的各类人才。

严格考核运用“约束”人。一方面,企业领导班子“从严”考。建立和完善符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突出经营业绩的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主要领导与各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分别签订《年度目标责任制》与《党风廉政责任书》等两个责任书,把企业综合效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评价经营业绩的重点,严格执行“定人、定质、定量、定时、定效”考核原则,实行“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综合运用民主评议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结果,考核合格的予以续聘;考核不合格的领导干部,坚决予以解聘。另一方面,一般员工“全面”考。实行月度小考、年中“中”考和年终“大”考;重点考核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等三方面;对照月初工作计划,自我评价与部门领导评价相结合,考核结果与绩效评价直接挂钩。未能圆满完成月度工作计划、执行不力的,对应扣减绩效;连续月度考核不及格,工作能力与岗位要求不符的,实行转岗和辞退。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