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

“七七事变”: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驻丰台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日军声称演习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内搜查,遭到中方严词拒绝后,突然向中国军队发起攻击,并炮轰宛平城。面对日军的进攻,中国守军第29军被迫进行自卫还击,“七七事变”由此爆发。

第29军士兵抗击日军。

第29军士兵抗击日军。

第29军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在南苑战斗中殉国。

第29军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在南苑战斗中殉国。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逐步占领中国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并蓄意制造事端,进一步扩大侵华战争。

1937年7月7日夜,驻丰台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日军声称演习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内搜查,遭到中方严词拒绝后,突然向中国军队发起攻击,并炮轰宛平城。面对日军的进攻,中国守军第29军被迫进行自卫还击,“七七事变”由此爆发。7月8日,中国共产党便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国民众共筑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共同抵抗日寇的侵掠。

日军为达到3个月灭亡中国的战略企图,继续扩大战争事态,迅速对华增兵。7月28日,日军以北平南苑地区为主要目标发起总攻,驻守南苑的第29军将士英勇应战。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先后在战斗中壮烈殉国,南苑失守。7月29日和30日,北平、天津相继沦陷。

“七七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李锐撰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