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包司令

智勇包司令

摘要:1940年7月28号那天早晨,刚在盘山建立起根据地的包森接到报告:“有一队鬼子骑兵正朝着盘山跑来。”包森一拍桌子,“打!打他个兔崽子。”迅速集合起部队,在盘山附近设好埋伏,围歼了鬼子的“常胜军”。打得鬼子半年没敢进盘山。

大家好,我叫胡玉军,来自平谷区大华山中学。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智勇包司令》。

我爷爷是抗战时期的老党员,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爷爷经常指着墙上一张写着“模范党员”的奖状对我说:“这可是包司令亲自发给我的!”我也爱听爷爷给我讲故事,后来我才知道包司令叫包森,南山就是现在的盘山,包森是盘山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立者。

包森原名叫赵宝森,是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还兼着13团的团长。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包森组织过爱国学生运动,领导过农民游击战争,1938年,党组织派他到冀东抗日前线创立根据地。

1940年7月28号那天早晨,刚在盘山建立起根据地的包森接到报告:“有一队鬼子骑兵正朝着盘山跑来。”包森一拍桌子,“打!打他个兔崽子。”迅速集合起部队,在盘山附近设好埋伏,围歼了鬼子的“常胜军”。打得鬼子半年没敢进盘山。

我爷爷还给我讲过“包司令智擒日军高官赤本的故事”。在1940年,派到遵化的宪兵队长赤本,想让包森投降给他们办事儿。他找来了刚刚被俘的13团警卫排战士王振西。鬼子翻译问王振西:“诶,包森在哪儿你知道吗?”听了这话王振西马上就想好了一招,“我是他的贴身警卫,能不知道吗?”“好,带路!”鬼子一下子就随着王振西追过去了。到了村口儿,王振西又想了想对赤本说:“太君,让部队在村外等着,咱仨人先进村摸摸底。就是太君您这身军服太显眼了,赶紧换身儿便装吧!”赤本一琢磨,“有道理。”

赤本哪儿想得到呀,王振西被捕以后,包森就通过一名给鬼子做饭的地下党跟王振西联系上了,让他随机应变找机会。在村子里边,包森早埋伏好了六七个侦察员,化装成老百姓在那儿打土坯呢。赤本和翻译官押着王振西走到了侦察员跟前,王振西突然贴近侦查员悄声说:“一条大鱼,一条狗。”侦查员拔出了手枪顶住了赤本的胸口。

在押解赤本向山里撤退的时候,这赤本死活不肯去,后边的鬼子越来越近了。一个侦察员抄起斧子,照着他的脖子‘咔嚓’一下就砍下了赤本的脑袋。翻译官噗通就跪在了地上,“八路饶命,饶命吧。”侦察员举着斧子对他说:“我可以饶你命,但以后得给八路军做事,再当汉奸,你看看他的下场!”说完就带着王振西一溜烟的没影了。村外边等着赤本回来的鬼子半天也看不见一个人影儿,慌慌张张地赶紧进村儿去找,找到的是一具赤本的尸体。

包司令胆量过人。那是在1942年1月12日,包森在燕山口内果河北岸布阵。用七个连的兵力打死打伤伪军近千人。可是在2月17日,包森在遵化野瓠山与鬼子遭遇,敌人的子弹击中了他的左胸,牺牲前,包司令竭力嘱咐警卫员:“快去找苏然营长,代我指挥……”直到停止呼吸,他没有半句话提到自己的家人,可身边的战友们都知道,远在陕西的蒲城县有他的家人,有他的父母啊!

包森最后一次探家后,只给家中写过三封信。一封信上他对媳妇说“我作为八路军的指挥员随时可能牺牲,我劝你呀还是离开家门吧。”可是包森他并不知道,这个时候自己已经当了爸爸,有了一个亲生的闺女呀。

而立之年的包森用行动和革命精神进一步点燃了晋察冀的抗日烽火,他在冀东人民心中树起了不朽的丰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