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庸俗化值得警惕

传统节日庸俗化值得警惕

游乐场大办水下接吻大赛,电商超商高唱“浪漫情歌”,五星酒店重磅推出百万情侣套餐……七夕来了!这个传统节日催生了“浪漫经济”,一系列贴有“中国情人节”标签的商业活动正如火如荼在全国各地展开。对此,专家表示,七夕节并非“中国情人节”,像许多其他中国传统节日一样,七夕节文化也正在被“庸俗化”,如何结合时代特点传承传统文化精髓,引人深思。(8月20日新华网)

在民俗学家和文化学者看来,七夕从来就不是一个纪念爱情的节日,更不是所谓的“中国情人节”,所以当商家举办各种以情人恩爱为主题的活动,推出所谓的情侣套餐甚至是情侣套房的时候,只能算是对传统节日的一种庸俗化,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曲解。但实际上被庸俗化的传统节日,又何止是一个七夕节呢?近年来几乎所有的传统节日都可以称之为“旅游节”“吃喝节”“购物节”,而传统文化和内涵却变得越来越淡薄。

传统节日之所以被庸俗化、商业化,表层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商家的极力鼓吹和宣传,营造了一种这个节日就该这么过的假象;二是年轻人的互相攀比、跟风。尤其是对于正处在热恋阶段的年轻人来说,别人过自己不过,会担心自己的另一半有意见,觉得自己对爱情没有诚意,于是你过我过大家过,“中国情人节”也就蔚然成风了。但是要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中国传统节日内涵、传统文化价值在当今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人当中的日渐式微和缺失。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既不知道,也无暇关心这些传统节日的来龙去脉、节日内涵、文化基因,结果就只能是跟着别人走,乃至是被商家牵着鼻子走。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既是这些传统节日庸俗化、商业化的推动者,但实际上也是受害者。当他们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的时候,真正失去的却是附着在这些传统节日中的传统文化熏陶、滋养的机会。所以,对于年轻人,我们可以引导他们,但却不能一味地去批评他们。

如何纠正当前这些传统节日“误入歧途”,被过度庸俗化和商业化的问题?除了通过惯常的渠道和方式,比如借助公众、媒体、专家等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对这些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宣传、推广之外,还要结合时代特点,增添符合时代需求的活动内容,面向年轻人,使之化身为更时尚与浪漫的传统节日。换言之,节日的形式、内容可以有创新,但节日的文化内核不能变。

在这方面,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做得比较好,就以七夕节为例,这些国家均还在按照传统的方式,过传统意义上的七夕节,在这些国家中也不存在所谓“情人节”的叫法。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显然值得我们去借鉴,去学习。尽管这个过程可能有些漫长和困难,但只要我们去做了,才会看见希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