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无条件投降?

日本为何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无条件投降?

摘要:1945年4月1日,美军开始在冲绳登陆,日军惨败,战争于6月20日结束,也标志着日本败亡在即。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这时,昭和天皇才决 意结束战争。但他又妄图以日军打一个胜仗而争取对日本有利的“和”局,还幻想苏联帮助向盟国斡旋“和平”,故对盟国《波茨坦公告》不加理会,置若罔闻,拒绝接受。

图:1945年9月2日,在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仪式。

图:1945年9月2日,在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仪式。

进入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日本败局已定:中国战场已开始局部反攻;在太平洋战场上,日军节节败退,美军步步紧逼,已逼近日本本土。这时,继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联合发表《开罗宣言》,反法西斯盟国提出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及对日处理办法后,1945年7月26日,盟 国又以美、中、英名义发表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8月苏联对日宣战后,也声明成为该公告签署国)。

1945年4月1日,美军开始在冲绳登陆,日军惨败,战争于6月20日结束,也标志着日本败亡在即。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这时,昭和天皇才决 意结束战争。但他又妄图以日军打一个胜仗而争取对日本有利的“和”局,还幻想苏联帮助向盟国斡旋“和平”,故对盟国《波茨坦公告》不加理会,置若罔闻,拒绝接受。

两枚原子弹,炸醒日本迷梦!看到日本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国决定使用原子弹。美国于8月6日向日本广岛、 8月9日向日本长崎投下了两枚原子弹。8月6日,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日本受到极大冲击。8月8日,东乡力劝天皇接受《波茨坦公告》。天皇让外相告诉参谋总长,“鉴于敌方使用了新型炸弹,日本已没有力量再打下去了,当尽早努力结束战争。”

而一直拖延不见日本大使的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也于8月8日下午5时召见了佐藤,不待佐藤说话,即宣布:从明日8月9日起,苏日处于交战状态。与此同 时,苏联驻日大使马立克也通告日本政府:苏联对日宣战。9日凌晨,苏联远东红军即向日本关东军发起了多路进攻。苏联军队分四路向中国东北、朝鲜的日关东军发起进攻。才使日本一直抱有不切实际的痴心幻想即最后一点希望也彻底破灭。

9日,美国在长崎投下的第二颗原子弹爆炸。之后日本内阁会议上依然意见分歧、争论激烈。而在最高战争指导会议上,外相和海相主张,在最低限度保全皇室一条加入《波茨坦公告》后,其他条款予以接受。陆相则主张继续战争,如谈判,则需要加入四个条件。第一,保证皇室地位;第二,自主撤兵;第三,由本国处理战争责任者;第四,不实行保障占领。夜间10时50-53分,首相见天皇,呈报由外相提议的接受《波茨坦公告案》。23时50分举行御前会议。天皇决定,批准外相提出的附以确认皇室天皇统治大权的条件下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提案,即接受同盟国提出的各项条件,被迫无条件投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