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美仙:提升党校人的党性修养

钱美仙:提升党校人的党性修养

摘要:党校对学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而对党校人自身来说,需要有更加严格的标准。党校教师作为党的理论宣传者阐释者,必须对党的信念、党的意识、党的纪律,真信真懂真觉悟,才能由心而发点亮学员的心灵,使党校真正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

党校对学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而对党校人自身来说,需要有更加严格的标准。党校教师作为党的理论宣传者阐释者,必须对党的信念、党的意识、党的纪律,真信真懂真觉悟,才能由心而发点亮学员的心灵,使党校真正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

理解把握党性修养的内涵

党性修养就是指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地按党性原则办事,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

党员讲党性应把握“四性”。一是先进性。这种先进性,是品质、能力、行为的集合体,既要有境界高尚的优秀品质,又要有本领超强的工作能力,更要有示范引领的模范行为。二是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开放的与时俱进性,因此,它必然强调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性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积累的不断提升与发展。实践是考量党性最好的试金石,它要求每一个党员在实践当中去体现党性。三是人民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是新民主主义时期的革命党,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讲党性就是要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四是时代性。从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来看,党性要求也随着时代要求的不同特点提出更高的要求。

针对党校人的工作特点,党性修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理论修养。党校人应该具备马列经典理论的扎实功底,同时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特色理论体系要了然于胸。这不仅是对党史、党建等专业教师的要求,而且要延伸到全体党校人,包括其他门类的教师。二是政治修养。无论是“五有好干部”,还是“四有好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第一条标准都是坚定理想信念。党校的三尺讲台是传播正能量的地方。这就要求党校人有更高的政治修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自觉坚守和引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作风修养。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自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年推出的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也是针对作风建设而来的。作为党校人要拥有务实的作风,以扎实的学识功底来传播时代的“强音”。四是纪律修养。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廉政纪律和群众纪律。党校在从严治校过程中要注重抓好校风、校纪、校规的建设。既要重视对学员从严管理的把握,更要重视对教师从严要求的引领,真正抓住教师与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把从严治校的要求贯彻到党校教学教育全过程。

实践的具体抓手

理论武装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党校人提升党性修养,就是要系统地、务实地、坚实不懈地做一些基础性工作,并持之以恒地抓好践行。具体而言,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积极撘建平台,打造党校人的学习型团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杭州市委党校按照党校姓党的要求推出了“五型”团队建设,其中第一型就是学习团队建设。通过领导领学、教师深学、全员共学、经典品学等四个层面抓好理论学习,每一个层面都有量化的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校还推出了“书香之悦”系列活动,由世界读书日“阅读悦享”、法治杭州教育、党校核心价值理念的提炼、“标杆三学”、下姜村“三同”体验、青年读书沙龙等组成。通过搭建不同层次的学习平台,营造了党校人崇学、勤学、善学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党校人的学习力。

精心设计载体,抓好党校人的党性锻炼。党校要坚定“党校性党”的定位,就必须提升党校教师的思想境界。我校推出“1+1师生携手红色行”异地党性锻炼活动。“1+1”是指对一个月以上主体班次配置一个教职工团队全程参与其中,通过三个互动解决三个问题。即:通过师生互动解决教师授课接地气问题,通过校与校互动解决开放办学问题,通过教学一线与行政后勤互动解决两支队伍融合问题。在今年春季“1+1师生携手红色行”专题交流会中,各组都满载收获:临沂组感悟到了“从台儿庄走向孟良崮”的真谛,福建组体悟到了“学员意识、问题意识、党性意识”的重要性,井冈山组彻悟了“井冈歌谣有乾坤”的真义。相信通过持续不断地熔铸,党校教师会真正把内化于心的信仰和忠诚外化为讲台上“解疑释惑传道授业”的自觉。从打动自己的那一刻起,去打动学员的心灵,传递正能量。

注重顶层设计,提升党校人的党性修养。作为培训领导干部的主阵地,党校要想在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上有所作为,应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在教学框架设置中提高政治理论教育的比重。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上弄懂想通,才能接受理论、拥护理论,把这种理论当作信仰。二是在教学活动中要提高水平、提升质度。要注重“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既要把党的基础理论作为党校人必备的知识储备,又要将理论创新及时武装到每一个党校人身上;既要开展普及式的培训,把理论氛围搞得浓浓的,又要注重重点理论人才的培育提升,同时把教研部的集体备课作为有效途径,使党校人在理论上真正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三是教学手段中要丰富形式、提高效度。除了原著、原理的解读,还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通过读书会、分组研讨、双向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来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抓好基地建设,提升党校人的实践能力。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共产党员要改造和提高自己,离不开在实践中的主观努力,离不开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养和学习。党校教学要“接地气”,就要克服“满堂灌式”的传统授课方式,借助于现场互动式教学,到实践中去体验、去提升。那么,如何开展有效的现场互动式教学呢?笔者以为,建设一批反映不同特点的现场教学基地非常重要。基地建设既要考虑体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要求,又要反映基层的实际需求。为此,我校推出“红绿蓝”三色现场教学基地,将13个县市区的现场教学点进行盘点梳理,确定一批主体化现场教学基地,即以党性锻炼为重点的红色现场教学基地,以生态环保、美丽乡村为重点的绿色现场教学基地,以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为重点的蓝色现场教学基地,串点成线,使学员在身边既可学到富有时代影响力、感召力的标杆,又可以解决教师实践不足的问题,使理论与实践在碰撞中得到升华。

(作者系杭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