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治理“为官不为” 转变干部作风

云南昌宁:治理“为官不为” 转变干部作风

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昌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部署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综合施治、对症下药,着力解决存在的 “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

    强化党性锤炼,拧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常态化开展党性体检和党性锻炼,坚持不懈地改造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以更大的责任感、使命感,忠诚于党的事业和岗位职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纳入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管理体系,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到杨善洲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经常与干部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加强道德养成,规范从政行为,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改进作风为重点,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着力解决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打牢“为官有为”的思想基础。

  坚持用人标准,树立选贤用能的“风向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对干部提名、考察、监督各个环节负责,把干部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把有责任心、群众认可、敢抓敢管的好干部及时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把优秀干部选派到移民安置、棚户区改造、工业园区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推进第一线,选派到核桃、茶叶、甘蔗等重要产业发展最前沿,推动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提升干部应对紧急情况和复杂局面的能力。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推动党员干部到农村基层锻炼。积极探索建立不胜任现职岗位干部的交流调整机制,对水平低、能力差、没政绩、得过且过的干部,坚决予以组织调整。

  完善规章制度,筑牢从严治吏的“防火墙”。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从严从实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从严治吏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谈心谈话、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月报告、离任审计、责任追究等日常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制定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规定、干部任职试用期管理制度、署名推荐干部管理办法、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的工作方案》和《昌宁县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对县委、政府班子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如何履行“一岗双责”作了明确规定,把“两个责任”清晰而明确地固化下来,筑牢从严从实管理干部的制度“笼子”。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让爱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位子、上舞台,受到公平合理的奖励激励,打造一支勤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领导干部队伍。

  整合监督资源,织密“为官不为”的“监督网”。整合部门资源,转变单一监督为全面监督,建立由县纪检、组织、编制、人社、审计和公检法等部门组成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沟通信息、交流情况,分析动态、研究工作,增强监督合力。组建由各乡镇各单位、分行业跨系统参与的干部监督员队伍,构建覆盖面广、渠道通畅、反应快捷的监督网络,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前移监督关口,最大限度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事中监督转变,构建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多部门联动参与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干部监督新格局。深化“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设置举报箱,开通网上举报平台和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每月开展1次明察暗访,对“为官不为”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并在网站上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逼不为者出局,营造加快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