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缓和需要跨越“三道坎”

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缓和需要跨越“三道坎”

近日,朝鲜半岛再现危局,南北关系骤然紧张。朝鲜和韩国官员23日下午恢复举行马拉松式的谈判,紧急努力以避免在半岛爆发战争。这从深层次反映出朝鲜半岛从停战机制转向和平机制的艰难性,也表明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缓和必须跨越“三道坎”。

一是信任。尽管朴槿惠总统上台后提出建立“半岛信任进程”,旨在改善南北关系,但成效有限。虽然朝韩认识到双方关系缓和的重要一步是构建最起码的信任关系,但南北之间严重失衡的综合国力对比、日趋激烈的军备竞争局面、存续强化的安全困境态势、长期失效的安全保障机制、持续渗透的大国介入因素等,使南北关系缓和始终难以跨越“信任”这道坎。

二是心理。因停战机制的长期停转、和平机制的难以建立,朝鲜半岛一直处在高战争风险状态。这种长期性、高风险的武力对峙格局,造成了朝韩之间的过分敏感、相当微妙、极度脆弱的心理状态。朝韩对彼此的认识和态度,形成病态性、模式化、偏见式的心理特征。朝鲜半岛总是因为一些长期存在、过分关注、刻意扩大或普遍忽视的大事小情所左右,呈现危险的情绪化的局势流变状况。正视问题所在,调适心理状态,少一些敏感、多一份理解,尤其是在危机事态下不首先采取升级风险水平的举动,这是南北关系缓和必须跨越的第二道坎。

三是自尊。争夺统一主导权是贯穿南北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使朝韩有着别样化的自尊观。朝鲜半岛时局的急速流变,与朝韩固执于按照各自的意志意愿和诉求主张来塑造南北关系不无关联。在朝韩看来,这不是南北关系缓和一般的小问题,而是事关统一主导权之争的大问题,是事关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制度体制的不同、意识形态的分歧、综合国力的差距,使朝韩有着独特、敏感和强烈的自尊意识。这造成朝鲜半岛问题的进一步复杂化,使朝韩领导层形成了自尊导引式决策的路径依赖。近年来,朝鲜半岛突发事件及其处理过程,无不反映朝韩这种独特的国家尊严需求。如果朝韩不破除负赘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不必要的自尊情节,南北关系缓和恐怕难以实现。这是朝韩需要认真反思,尽快跨越的第三道坎。

(作者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