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绿色化的内涵与特征

深刻认识绿色化的内涵与特征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这标志着我国现代化战略从“四化同步”发展成为“五化协同”。落实现代化发展新战略,需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绿色化这一理论创新成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这标志着我国现代化战略从“四化同步”发展成为“五化协同”。落实现代化发展新战略,需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绿色化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绿色化,就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入和协同提升的过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友好程度不断提升、逐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系统和谐的过程。绿色化体现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制度体系、思想意识等各个层面,本质上是一种全新发展方式。

更高级的发展方式。绿色化的前提是把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整个自然生态系统演进的子系统。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界先于人而存在,人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但是,传统发展方式将经济社会发展从生态环境中人为剥离出来,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运动的二元对立。绿色化不仅要利用生态系统的工具价值,更要承认和突出生态系统自身的价值。这种发展方式将经济社会发展置于生态系统演进之中,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归位。因此,相对于传统发展方式而言,绿色化是更高级的发展方式。

可持续的发展方式。绿色化的核心要求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环节,逐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的协同提升。所谓突出地位,可以理解为突出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所谓融入,就是一体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此,绿色化要求打破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甲污染乙治理”的二元路径,形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新路径。

和谐的发展方式。绿色化的推进方式是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传统发展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割裂开来,不仅导致经济系统、社会系统与生态系统的对立,而且导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生态权益对立。绿色化以系统化的方式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绿化,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联动、产业联动、区域联动,以市场化的方式推进污染联防联治和地区、群体之间的生态补偿。这一整套系统化、制度化和市场化方式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形成和谐的发展方式。

积极的发展方式。绿色化的着眼点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在自然规律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规律,改造自然。绿色化,一方面不同于那种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不同于建基于自然中心主义的“零增长”“负增长”的消极被动发展,而是积极追求科学发展、追求新型工业化。绿色化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同时强调,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开发绿色资源、积累绿色资产、拓展绿色空间的发展手段和路径。因此,绿色化是一种积极、主动、进取的发展方式。

普惠民生的发展方式。绿色化的出发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产品的需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良好生态环境、优质绿色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之一。绿色化,一方面强调生态环境的生产性、发展性功能,另一方面强调生态环境的生存性、宜居性功能,强调确保和提升生态环境适合人类生存和生活的标准,强调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的需求,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因此,绿色化是一种改善民生、普惠民生的发展方式。

(作者系山西大学)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