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魔鬼”到人——新中国改造日本战犯

从“魔鬼”到人——新中国改造日本战犯

摘要: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上,日本战犯百般抵赖死不认错,接受新中国政府改造的45名日本战犯在接受审判时却没有一个不认罪伏法的。被释放回国的日本战犯则成立了中归联,为中日友好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奋斗余生。

改造日本战犯

改造日本战犯

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政府将近千名日本侵华战犯交由中国政府处理,这批战犯就被关押于抚顺战犯管理所。从1950年到1964年,日本战犯在这里接受了14年的教育改造。日本军国主义者曾经发动了14年的侵华战争。日本战犯在新中国成立后,又接受了14年的改造。历史就是这样惊人的巧合!

在改造过程中,管理所通过组织战犯进行理论学习、适当劳动、社会参观等方式,使战犯逐步认罪悔罪、反思战争罪行。管理所给予战犯定期体检(这里展出了为战犯进行医疗体检的报告书。)战犯得病后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有名叫上中正高的战犯因胃溃疡做手术,在手术过程中急需输血,管理所工作人员纷纷为其献血。痊愈后,上中正高深受感动:“十年前,我是一个杀害中国人民的侵略者,现在判处死刑都是罪有应得。但中国人不管冤仇多深,把自己高贵的血,给我献了3000毫升,挽救了我的生命,这是多么伟大的恩情啊。”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上,日本战犯百般抵赖死不认错,接受新中国政府改造的45名日本战犯在接受审判时却没有一个不认罪伏法的。被释放回国的日本战犯则成立了中归联,为中日友好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奋斗余生。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战犯实行人道主义改造,将其由鬼变成人,在国际战犯改造史上留下了光辉的抚顺奇迹。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