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演亮点看中俄战略互信

从联演亮点看中俄战略互信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演已于8月23日进入实兵演练阶段。这次以“联合保交和联合登陆行动”为主题的演习,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中俄双方将组织海空兵力联合参演,主要课目包括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联合防御、联合登陆等。

今年的“海上联合”军演呈现出很多亮点,充分彰显了中俄两国两军战略互信的高水平,有利于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

亮点之一,联演机制化走向成熟,持续时间再创新高。继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和平使命”系列反恐军演之后,两国海上联演的机制化也在走向成熟。“海上联合-2015”联合军演是中俄两军自2012年以来第4次演习,也是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首次分两个阶段举行。5月份举行的“海上联合-2015(Ⅰ)”联合军演为期11天,是中俄两军2012年以来4次海上联合演习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加上第二阶段的9天,将创下中外联合演习时间最长的纪录。

亮点之二,区域和课目再度拓展,登陆演练引人关注。今年两军联合海上演习首次在地中海和日本海举行,区域宽广,有助于增强两国海军对不同海区海况的了解和联合保护远海海上交通线的能力。而从演练课目看,既包括联合保交所需的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课目的演练,还包括舰舰、舰机、舰潜互为条件的攻防演练,演习的综合性、联合性、实战性明显增强,将进一步提高两国海军联合行动、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特别是联合立体登陆演习,具有较高的实战价值。此次登陆演练并不针对特定目标,与某些国家经常举行的以他国为假想敌、指向性明确的所谓“夺岛”演习大不一样。

亮点之三,海空兵力联袂登场,互信水平再创新高。此次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演,中国水面舰艇部队、两栖登陆部队和固定翼战机部队首次联袂赴境外参加联合演习。其中,中国空军数架固定翼作战飞机首次从中国机场起飞,经俄罗斯海空域到达演习区域参加海上联合演习。这体现了中俄两国两军之间高度的战略互信,也有助于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提高两国军队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捍卫和谐和平海洋的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演习是中俄双方根据两军年度交往计划组织实施的,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演习计划也已由中俄双方分别对外公布,充分体现了军事透明,演习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作者系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