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商务局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核心提示:继续加大对生猪定点屠宰厂点的监管,要求各厂点加强自律,严格执行生猪进场查验制度,如实记录屠宰的生猪来源和生猪产品流向,规范台帐登记,做到宰前有检查,宰中有检验,宰后有台账,从源头上保证肉品质量。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了肉品质量安全。共出动执法队员1980多人次,执法车辆540余台次,检查生猪屠宰厂点290多家次,牛羊屠宰厂点户410多户次,抽取肉样9份到石家庄进行了化验检测,没有发现注水肉和含有瘦肉精的肉品。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屠宰案件26起,罚款17.33万元。

二、当前风险隐患分析:

我局加强对食品安全风险源动态监控,共召开风险隐患分析、评估会2次,对畜禽屠宰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了分析研判,一是在偏远乡村部分卖肉户抱有侥幸心理,可能存在私自屠宰生猪的可能。二是果子洼村可能存在私自屠宰羊及制售注水牛羊肉的可能。为此,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屠宰户进行严密监控,严格控制违法屠宰行为的发生。一旦发现私屠宰滥宰及制售注水牛羊肉行为,严格予以处罚。

三、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源监控, 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有过违法纪录的屠宰户实行重点监控,不遗漏,不松懈,发现隐患问题及时解决。

(二)继续加大对生猪定点屠宰厂点的监管,要求各厂点加强自律,严格执行生猪进场查验制度,如实记录屠宰的生猪来源和生猪产品流向,规范台帐登记,做到宰前有检查,宰中有检验,宰后有台账,从源头上保证肉品质量。对违规操作、台账记录及“瘦肉精”检测登记不规范者给予严厉处罚,严重违法违规的,取消定点屠宰资格。

(三)继续加大对屠宰卖肉户的监管,对临时屠宰的户点严格规范管理,加大整治力度,屠宰卖肉户必须进定点厂屠宰,对临时屠宰、偷宰暗销、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的黑窝点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并依据法律法规给予最高额度的处罚,情节严重者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加强对果子洼羊定点屠宰厂的管理和牛羊屠宰市场的整顿治理。一是要求羊定点屠宰厂严格履行屠宰检验规程,全面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保证肉品质量。二是对重点牛羊屠宰户实行重点监控,对疑似问题肉现场抽样,送权威部门进行化验,一旦查出制售注水牛羊肉、含“瘦肉精”的肉品等违法屠宰行为,按照《**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