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班授课提纲

县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班授课提纲

核心提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的特征和特点,但最根本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一路走来,党管干部这一条始终坚持、一以贯之。

同志们:

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最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经验新成果,是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干部工作制度建设的基本依据。中央高度重视条例的修订和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审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作为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的常规内容;强调有了规矩就要认真执行,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严格执行条例,规范行使用人权;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精通条例,为选准用好干部把好关。刘云山同志专题听取汇报,先后4次进行审改,并对抓好条例的修订和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最近,我参加了中组部举办的学习贯彻新《条例》培训班,有一些收获与体会。今天,我想把自己的学习体会,以“贯彻落实新条例,培养选拔好干部”为题,向大家作一个学习汇报和交流。

一是选什么样的人?就是要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20个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信念坚定,是价值所依;为民服务,是使命所在;勤政务实,是优良作风;敢于担当,是可贵品质;清正廉洁,是为政底线。修订后的《条例》,鲜明地将好干部的这五条标准写进总则第一条。那么,什么样的人符合这20个字的标准呢?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踏上兰考的土地,他就直接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并饱含深情地说道:“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兰考县汇报会上,他还回忆起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的一首《念奴娇》词。这首词发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词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达了习总书记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他还进一步指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由此可见,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形象,就是对20个字的生动诠释,也是我们发现、学习、选用好干部的一个具体参照。

二是选人的根本原则是什么?就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的特征和特点,但最根本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一路走来,党管干部这一条始终坚持、一以贯之。修订后的《条例》在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推荐提名等环节都强化了党组织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第一,新增“动议”一章,规范了选拔任用的初始环节,强调党组织从干部选拔任用的启动环节就应当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条例》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提出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第十二条规定:组织(人事)部门综合有关方面建议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进行分析研判,就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等提出初步建议;第十三条规定:初步建议向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成员报告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酝酿,形成工作方案。第二,突出了对考察对象人选的把关。规定考察对象由党组织集体研究确定,防止简单以票、以分取人。第三,加强了党组织对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交流任用、破格提拔等特殊情形选拔任用人选的审批把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