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提速降费这把火怎么“烧”?

新官上任,提速降费这把火怎么“烧”?

三大运营商同日换帅:工信部副部长尚冰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职位对调。有人来有人走,公众的期待依然很高:李克强总理关于提速降费的督促,你们没有忘记吧?不可否认,三大运营商也曾摆出过一些提速降费的姿势。但一团乱麻似的降费办法,三步一回头的扭捏,让公众不痛快:到底诚意何在?提速降费,大家望穿秋水,就等着高高在上的资费,“啪”地降落地面的爽快。提速降费这把新官上任的火,应该熊熊地燃烧起来。

平心而论,电信业是一个既存在垄断又存在竞争,既考虑经济效益又考虑社会效益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往往都成了改革最硬的那块骨头:说是存在竞争吧,但竞争又不够充分,几家企业在国土上画几块区域,就算作自己的“势力范围”了;说是没有竞争吧,确实又在很多领域你争我夺,每年开学季校园里拉客户的战争,就不可谓不惨烈。如果考虑经济效益,那就不能“引刀成一快”,大刀阔斧地降费了,不然过不了主管部门业绩考核的那一关;考虑社会效益,那么就必须提供好基础服务,不然就很容易钻进舆论的漩涡中心,被贴上“固化利益”的标签。如此纠结,也难怪提速降费成了揪心的难题。

三大运营商同日换帅,不仅是挪了位置,关键是转变思路,慢慢地理顺这样的纠结。既然市场竞争不充分,就让它充分起来。比如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政府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决心,计划年内宽带接入业务面向市场开放试点企业,将增加至100家以上。这些引入的企业,就如一条条盘活竞争的鲶鱼,应当受到三大运营商们的热情相待;既然运营压力不小,降费的呼声也很大,运营商们的对策,不是固守话费、流量等旧有盈利模式,而是积极进行技术升级,挖掘新的盈利手段;既然主管部门的绩效考核成为了企业和民众的双重镣铐,那么能否在考核标准上有所松绑,给电信企业向公益性靠拢的空间。

以上只是提速降费的一些参考意见,关键是值此呼声高涨、人事更迭之际,要秉着开放、包容的理念,接纳市场竞争,认清形势主流,脑洞大开,手脚勤快,想一些法子,做一些实事。“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也已蓄势待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幕正徐徐拉开,电信业,恰恰是输送资源、连通信息的重要一环,这根链条若不结实、不细密、不给人以触手可及的踏实感,恐怕是要辜负这个时代的。

任何一项改革,倘若没有详细的时间表,都可能沦为一场宣传、几声口号。接下来,趁着新官上任的“东风”,运营商和主管部门,或许可以给出一份详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把提速降费的承诺落到纸面上,一点一点地推进。毕竟在一个快步前进的社会,这些可能推动社会变革的部门倘若跑得慢的话,是会被历史发展的趋势给踩着的。

需要提速的,不仅是网速,也是改革的步伐;需要降费的,也不仅是网费,更是延宕改革的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