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总结

2015年度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质量安全、仓储管理情况。经检查所储存粮食质量均符合国家中等粮食质量标准。库存粮食处于安全稳定状态,粮食品质均属宜存粮,各粮所库内外环境卫生较好,仓库门窗已进行了密闭和防虫工作,确保储粮安全。

根据省粮食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发行、中储粮**分公司联合下发的赣粮检[2015]3号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县相关部门召开的粮食库存检查协调会议之后,于2015年4月9日召开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成立了全县粮食库存检查领导小组,并下发东粮发[2015]5号文件《2015年**县粮食局库存检查工作方案》。按会议要求,全县各粮食经营企业务必在4月18日之前完成粮食库存自查工作,2015年4月19日——25日县粮食局组织监督检查、行管、调控、财务收储公司一行6人对全县粮食库存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根据市粮食局库存分解表以及在地检查原则,切实做到了“有库(点)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不留死角”,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检查情况。局下辖所有粮食企业均能按要求对粮食库存进行全面自查,并存有底稿和检查记录,由于各粮管所是报账单位,故库存检查工作以局为单位编制了县粮食局自查汇总表和检查工作所有底稿,对自查工作做了全面小结。

2、储粮情况。县粮食局共有仓房109座,仓容总量8652万公斤,本次检查共检查储粮单位14个,仓房73座,储存粮食64711吨。

二、检查结果

1、帐实情况。经实物检查结果汇总,截止2015年3月31日检查时点,共储有各种粮食64711吨,全部为早籼稻。经检查对各企业统计账面库存与会计账面库存和实物总账相符,会统保管账面库存与实物库存相符。

按储量性质分:省级储备粮6500吨,最低收购价粮58211吨。

按储量年限和品种分:省级储备粮6500吨全部是早籼稻,其中:2012年2024吨,2013年4476吨;最低收购价粮58211吨全部是早籼稻,其中:2013年早籼稻33805吨,2014年早籼稻24406吨。

2、库存管理规范:经过核对财务、统计及实物台账等粮食库存帐表都是分别按照中央储备粮及地方储备粮有关库存管理规定,严格规范管理,既做到了专人保管,专仓存放,专帐管理,又做到了品种、数量、质量及存放地方落实,帐帐、帐表、帐实三相符。

3、质量安全、仓储管理情况。经检查所储存粮食质量均符合国家中等粮食质量标准。库存粮食处于安全稳定状态,粮食品质均属宜存粮,各粮所库内外环境卫生较好,仓库门窗已进行了密闭和防虫工作,确保储粮安全。

4、政策性粮食补贴拨付情况

2014年元月至2015年3月底各项政策性储粮补贴711.67万元,其中2014年最低保护价收购补贴467.37万元,省级储备保管费58.5万元,县级储备粮补贴50万元, 2015年1-3月最低收购价粮补贴136.8万元全部到位,但2015年一季度省储、县储补贴目前还未到位。

三、存在不足

检查发现以下问题:

1、杨桥粮管所6号仓平梁下沉已采用模子板垫底用柱子顶住平梁,但模子板压住了粮面,不利于通风保粮。

2、瑶圩粮管所8号仓进仓左边靠墙有点粮面返潮。

3、瑶圩3号仓、9号仓,岗上积1号仓,黎圩7号仓,均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年久失修,属危仓改造对象。不宜储粮,且列入2015年危仓改造计划。

4、马圩6号仓,7号仓2013年托市收购发生串仓现象,7号仓2013年已跨省移库完毕,6号仓实际数字待调出后才能最终确认。

四、建议及整改措施。

①对杨桥粮管所6号仓、瑶圩3号仓、8号仓、9号仓、岗上积1号仓、黎圩7号仓在拍卖销售时优先安排出库,以确保国家粮食储存安全。

②对马圩6号仓在拍卖销售时也要优先安排出库,以便查清粮食收购串仓事宜。

③对所有粮仓要加强监管及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措施,做好储量安全记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