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摘要:受日本军国主义戮害最深最烈的中国人民包括其他亚洲国家,绝不可掉以轻心。最起码应当保持一种对“狼”的戒备心理,做好防备“狼”、打“狼”的准备。这其实是一种历史的清醒。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中国人民将与世界人民一起隆重举行盛大纪念活动。

20140904013550183

纪念胜利,意义何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年周年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历史重任,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的庄严声明,也是中国人民对待历史的科学态度和伟大胸怀。

70年前的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停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舰上签字,正式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9月9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向盟军中国战区投降;10月25日,侵略殖民台湾50年的日本在台北向中国政府代表投降。日本递交给同盟国和中国的都是白纸黑字的“降书”,“战败投降”的概念很清晰。

按照《关于战争保护平民的日内瓦公约》规定,对二战期间残杀世界人民并战败的法西斯国家提出战争索赔是胜利者应获得的果实之一,也是受害国家和人民的合法行为和权利。战后,居住在以色列、德国等地的纳粹受害者,先后有440万人向德国政府提出索赔。然而,受日本侵略者屠杀之惨重在世界史上空前的中国人民却没有这样做。

我们的舆论一直是这样正面引导的:按照国际公法,我国政府理应向日本国提出战争索赔,以纾民愤。但我们却以德报怨,放弃了战争赔偿要求。因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

1972年9月中日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其中第五条郑重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尽管中国政府的这项承诺,仅仅指的是政府索赔,而并不包括、也不影响中国民间和个人对日索赔权利。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多位领导人对此多次阐明立场。这是区分对待战胜国的战争赔偿和对待战胜国国民受害赔偿的一个国际惯例。但即便是这样,也足以表明我们谋求中日友好是出于极大的真诚,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

甲午战争之时,中国战败,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索赔,除战败的损失不计外,仅赔款一项,连本带利就索去2.3亿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清朝国库3年的财政收入。靠这笔钱日本发展了重工业、军火工业和教育事业。而抗日战争,日本无条件投降,从“9.18”事变开始我东北三千万同胞惨遭蹂躏14年之久,8年抗战中国死伤军民达3500多万人计算,这样去索赔款额,无疑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够他们赔上几十年的。可是我们却不咎以往,没有索赔一毛钱,足见中国为了中日友好的意愿至真至诚、世之罕见。当然,我们也寄希望因此而能唤起日本国人的良知,从而在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世界人民面前作出认真而深刻的彻底反省。

70年过去了,被索赔国也好,未被索赔国也好,他们是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反省的呢?爱好和平的人们不能不关注。

德国政府从1952年9月10日开始向受害者支付赔偿金,到2013年5月30日,已赔偿约770多亿欧元,平均每年11多亿欧元。预计到21世纪30年代,德国将支付战争赔偿额达到1200亿马克。按照我们过去的推想,如此一来,德国与受害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会受影响。然而,我们低估了日耳曼民族的反省精神。

几十年来,德国人民一直这样教育自己的青少年:是德国发动了那场给欧洲人民带来灾难的战争。战后,联邦德国第一任总理阿登纳在德国议会上郑重表态:“纳粹的罪行是以德国人的名义犯下的,对此我们有义务进行道德和物质的赔偿”;1995年,德国总理科尔说:“凡是德国人,只要站在以色列大屠杀纪念碑或者圣彼得堡公墓前,他就不能说这与他无关”;即是到了2013年,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念念不忘:“我们对纳粹犯下的罪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尤其对种族大屠杀必须承担一份永久的责任。”……正因为有这种深刻的民族反省作基础,许多欧洲人对70年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德国人表示了理解和尊重。

与此大相径庭,我们对日本人的觉悟却高估了——他们拒不承担发动侵略战争对世界、亚洲特别是东亚人民造成极其严重伤害的历史责任。在认识二战历史问题上几十年徘徊不前,主张彻底反省侵略历史并承担战争罪责的力量始终在日本处于少数地位,而否定侵略战争性质的军国主义则长期阴魂不散:他们把侵略亚洲各国的战争叫作“解放”亚洲的战争,把侵略者无条件投降叫作“终战”,把屠杀各国人民的刽子手誉为“英灵”。每年8月15日这一天,总有一些日本政要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他们建造的“战争博物馆”和“长崎原爆纪念馆”删去了大部分的日军暴行的资料,一个侵华士兵的日记——《东史郎日记》,一些“慰安妇”的血泪控诉;一些中国平民的民间索赔,尽管铁证如山,却被日本法院判为败诉;其首相安倍公然在美国演讲时称慰安妇受害者是“人身买卖”;对青少年实施历史教育的80多种教科书中,刻意回避或篡改战争责任,凡涉及军国主义暴行的内容,都使用了被动语言,就连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在其右翼分子嘴里也成了中国人揑造的谎言。更有甚者,他们的地方政府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为二战时臭名昭著的“神风特攻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大肆宣传狂热的军国主义思想;他们的众议院,不顾世界和平发展大势所趋,不顾日本国内人民的一片抗议声,于今年7月16日公然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公开篡改二战胜利成果……

这就是日本政府对待“中日友好”的态度!这就是他们给予善良的以德报怨的中国人民的回报!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一个人回避过去、否认过去、拒不认错,意味着会重蹈覆辙。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否认历史、拒不承担过去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责任,会是怎样的结果?意欲何为?世界人民、亚洲人民有理由发出这样的质疑,中国人民更有理由发出这样的质问。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事实。付出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这段讲话,充分阐明和代表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待历史的郑重态度和坚强意志。

我们没有权利管别国的事情,眼下我们也没有能力逼着屠杀过我们的人低头认罪、彻底反省历史问题,但我们决不可在种种障眼法下,放松了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高度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本性就是扩张和侵略,如果任其蔓延疯长,一旦时机成熟,具备了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具备了”的“能力”,他们就会跳起来“吃人”,就会以“解放”的名义再次“进入”亚洲各国乃至世界。这是不以爱好和平的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这一点,受日本军国主义戮害最深最烈的中国人民包括其他亚洲国家,绝不可掉以轻心。最起码应当保持一种对“狼”的戒备心理,做好防备“狼”、打“狼”的准备。这其实是一种历史的清醒。

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决不会去侵略别人。但不去侵略别人,决不意味着可以不防备别人的侵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干的事情很多,但首要并且必须做的就是要强化国家记忆和民族记忆,提高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长自己的记性,立自己的志气,积极肩负起历史责任,更加奋发有为、自强不息,更加努力地建设我们的伟大国家,巩固我们的国防,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唯有我们自身强大了,狂妄凶恶的侵略者才不敢觊觎,不敢染指,不敢造次,才能让和平的太阳永久照耀中华大地,并为人类和平作出积极贡献。这恰是我们今天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要义之所在。

(作者系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军旅作家、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