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战争与母亲”的诗章

感念“战争与母亲”的诗章

在北京密云县张家坟村中心广场,矗立着一尊雕塑。她是谁?非为声名显赫的大人物,而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邓玉芬。这位英雄母亲为了抗战,把丈夫和5个儿子送上前线杀敌,皆战死沙场。1944年春,敌人在密云猪头岭搜山,她背着小儿子,和八路军伤员、乡亲们躲在山洞,小儿生病啼哭,在危急时刻,她将一团棉絮塞进儿子嘴里。当鬼子下山后,可怜的儿子永远离开了心爱的母亲!

当中华民族遭受日寇铁蹄践踏时,中华儿女用血肉筑成一道新的长城。而这道长城的基石,包括千千万万抗日根据地的英雄母亲。她们以宁折不弯的气概面对残暴之敌,靠坚忍不拔的意志战胜艰难困苦,用感天动地的母爱抚育子弟兵。她们秉承民族精神、民族大义、民族基因,书写出一篇篇可歌可泣的“战争与母亲”的诗章。

白文冠是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母亲。马本斋指挥的回民支队屡屡给日伪军沉重打击,敌人在无可奈何之下,把白文冠监禁起来,软硬兼施,逼她给儿子书信劝降。老母宁死不屈,绝食殉国,写下了“儿子,骁勇抗日,威震敌胆;母亲,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壮歌。

抗战时,担任平山八路军伤员转运站站长的戎冠秀,置生死于度外,冒着战火抢救、护理过多少伤员,她自己也数不清。被她从死亡线上抢救生还的战士邓世军,重返沙场建立赫赫战功,成为晋察冀边区战斗英雄。八路军官兵皆亲切地称她为“戎妈妈”。开国大典上,她是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英模人物。戎妈妈,不是绝无仅有的单个人,而是英雄母亲群体的杰出代表。

在残酷的抗敌岁月,太行山区10多个县,成百上千的农妇用乳汁、亲情甚至生命,哺育着八路军的后代。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太行奶娘”。1943年年关,鬼子开始扫荡,在左权县下武村“太行奶娘”桑狗的家,一只母鸡跑出去,三个鬼子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冲过来,一把抓住母鸡。“母鸡还要给八路军的孩子下蛋吃啊!”她不顾一切往回抢,却被鬼子的刺刀捅进胸膛……战争摧残“太行奶娘”,她们却用柔弱而不屈的生命养育和保护革命后代。

那些平凡而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文化、见识不多,为什么有那样的家国情怀?请听听一位“太行奶娘”的质朴心声吧:“没有国哪有家,人家八路军抛家舍业,钻在咱这穷山沟里打鬼子为了甚?还不是为了保家卫国。给八路军做点事,是咱的本分啊!”

敌后根据地,每一位母亲的背后,都有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曲感天动地的颂歌。她们把“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当年,聂荣臻元帅曾无限感慨地说,我们有这样的靠山,敌人还不失败吗?

“您的乳汁凝结了战士的血肉,您的大爱塑造了英雄的灵魂;您的奉献孕育了胜利的果实,您的一生感动了奋进的后代。”一位记者采访英雄母亲后写下这样的诗句,这是对抗战英雄母亲的赞歌,亦为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鱼水之情的心曲,也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源的深刻诠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