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获奖再证中国“软实力”提升

《三体》获奖再证中国“软实力”提升

8月23日,科幻文学界的翘楚奖项——“雨果奖”第一次颁给了亚洲科幻小说《三体》。一时间,作者刘慈欣和这部小说成为了媒体和舆论谈论的“高频词汇”。

上一次中国文学作品在世界引起热议,应当还是3年前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时。与莫言获奖相似,此次刘慈欣获奖也引发网民热烈反响。一本相对“小众”的科幻著作受到舆论关注,这不能不说是值得深思的一件事。

《三体》获奖之所以赢得这么高的关注,跟科幻文学的特征有不小关系。长期以来,科幻小说就因其瑰丽的想象、缜密的逻辑,以及大量专业的科学知识叙述,赢得许多读者的“芳心”。但一直以来,无论是创作者,还是阅读人群,都是以欧美人为主。这一次,终于有中国人进入这一领域的最高殿堂,民众自然感到自豪。

然而,《三体》获得成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为国争光。事实上,科幻小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舶来品”。中国科幻小说也是不断汲取着欧美科幻小说的养料。正如在《三体》之中,刘慈欣也多次提及阿西莫夫等欧美科幻作家,这既是在向这些先行者致敬,也是文化交融的很好体现。《三体》的成功,显示了各种文化可以通过互相学习来共同促进,体现了“兼收并蓄、为我所用”的软实力提升之道。

此外,这几年,中国作家接连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雨果奖这些重量级奖项,说明中国的文学和文化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也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为世界贡献力量的具体表征。随着国力的逐渐强盛,未来中国必然还将贡献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好作品。

当然,《三体》的获奖,毕竟还只是一次个案的突破。在推动文学、文化发展的道路上,中国还需要不断自我完善。特别是要在良好作品的带动下,继续增强全民阅读的氛围,提升国民整体文化素养,真正让这个社会“书香萦绕”。就像刘慈欣最喜欢引用,也是最近被媒体无数次引用的一句话所说——“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因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出现更多的《三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