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鼻烟壶

导读:

刘守本,当代京派内画艺术的代表。16岁进入北京工艺美术厂,1960年跟着第一代鼻烟壶匠师叶仲三的儿子叶晓峰、叶奉祺学艺。全面继承了叶家内画传统技艺,并从传统中总结经验,创立了更完善的技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技术风格。在京城文化的吸引和薰陶之下,刘守本先生的内画鼻烟壶也呈现出浓郁的京味,是京派内画壶代表性传承人。
  1989年英联邦首脑会议在马来西亚召开,马来西亚政府专门派人到中国订购英国女王肖像的内画鼻烟壶。刘守本精心设计,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作品展出后引起了极大反响,观摩者对中国鼻烟壶的技艺赞叹不已。能为政府首脑画肖像,刘守本却不标榜吹嘘,只把自己的成就归结于老北京文化的滋养。

  近年来他创作了许多反映皇室生活的作品如《乾隆花园》、《乾隆皇帝赏壶图》、《百寿图》、《浴马图》、《乾隆皇帝戎装像》等。在表现北京古老风情上他也是运用自如。其中表现旧时旗人和京城平民生活情趣的作品有《笼中趣》、《品茶图》、《鱼翁八式图》、《灯前教子》、《踏雪寻梅》等,京味十足,意趣悠然。由于题材广泛,画工精细,人物形象生动,设色古朴,雅俗共赏。

  默默耕耘近50年,他用慧心巧手“将大千世界尽收于一掌之握”。现在,古稀之年的刘守本仍然每天执笔绘壶,他表示自己将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研究和出精品上,让中国这一古老的传统技术发扬光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