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心态不太正常

日本的心态不太正常

近年来,日本一直想成为“正常国家”,甚至要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近期日本政府在外交和军事上的一系列行为,实在不是一个要做“正常国家”的应有之为。

首先,日方连续两次公开指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有悖外交常理。这既是对潘基文秘书长正常工作的不尊重,也是对中国人民举办相关活动的肆意干扰。潘基文今年不仅出席了在俄罗斯和欧洲举行的多场二战相关纪念活动,还派遣联合国高官出席了8月6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和平纪念仪式,难道日本政府也认为这些活动“有损联合国中立立场”?

第二,日方指责中国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活动是为了“牵制日本”,充分暴露出其不愿正视历史的心态以及想做大国却又小肚鸡肠的心理。中国政府已多次表示,阅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事实上,在二战胜利后的70年中,二战主要参战国大都举行了阅兵式等纪念活动。2014年,法国举办多场重大活动纪念一战和二战结束,德国总统和总理多次应邀出席纪念活动。日本应当学习德国,向亚洲邻国真诚认罪并做深刻反省。

第三,日方诬称中国阅兵是“秀肌肉”,再次显示出其“双重标准”。在抹黑中国的时候,日本最好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据报道,日本将于10月18日在东京附近的神奈川县举行自卫队“观舰式”,近50艘舰艇及飞机和8000人将参加这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式”,而这样的海上阅兵式,日本每3年就举行一次。相比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自1949年成立以来总共才举行过4次规模较大的海上阅兵,而且最近的一次2009年较大规模海上阅兵,仅安排21艘舰艇参加。请问,日本如此频繁地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是否是在向亚洲邻国“秀肌肉”?

最后需要一提的是,日方最近再次用一艘曾在二战期间参加过侵华战争和偷袭美国珍珠港的军舰名字“加贺”,来命名8月27日下水的第二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而首艘“出云”号舰名也曾是侵华日军海军旗舰的名字。日本官方辩称这是用古国名来命名。但这个理由十分牵强,因为还有很多与二战无关的古国名可用。日方专门选择这些参加过侵略战争的军舰舰名来命名新舰,其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动机,不能不让人担忧。

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今天,作为二战侵略国和战败国的日本,应当做的是反省罪责,永不再犯,寻求与邻国的真正和解,而不是抱着不正常的心态对他国或国际组织的正常行为指手画脚。

日本必须明白:若要成为“正常国家”,首先要有正常心态;若要做大国,首先要有大国胸怀。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