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十三五”GDP实际增长率或为7.5%左右

胡鞍钢:“十三五”GDP实际增长率或为7.5%左右

摘要:胡鞍钢预计,整个“十二五”规划实施五年的得分将超过90分,甚至取得更高的得分,充分说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绩效是“优秀”。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8月20日在中国网智库中国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十三五”期间GDP预期经济增长目标为6.6%-7.4%,而实际增长率可能在7.5%左右。

“十二五”综合得分将超90分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该如何评价这个五年规划?

胡鞍钢采用“目标实施一致性评估”的方法得出初步结论为,“十二五”规划在完成四年后的评估得分为93.1分,比“十一五”规划五年得分(87分)有明显进步。

胡鞍钢具体分析称,通过对2011—2014年的中期评估,在可统计、可评估的29个指标中,超额完成五年规划目标的指标有10个,占34.5%;接近五年目标的指标有4个,占13.8%;进展良好的指标有9个,占31.0%;进展滞后的指标有2个(非石化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基本保障房建成数),占6.9%。

胡鞍钢预计,整个“十二五”规划实施五年的得分将超过90分,甚至取得更高的得分,充分说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绩效是“优秀”。

“十三五”预期增长6.6%-7.4%

胡鞍钢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GDP年均增速在7.0%左右。

胡鞍钢指出,“左右”的意思是在6.6%-7.4之间,正负0.4个百分点。从相对误差范围看是一个比较小的误差,不足6%。从经济增长率底线来看,就是6.6%。即使年均增速为6.6%,也能够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胡鞍钢表示,这体现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呈现中高速增长。“十二五”规划曾提出7%的增长率预期目标,实际年均增长率为7.8%。“十三五”时期潜在增长率要低于“十二五”时期,但也在7%以上,实际增长率可能在7.5%左右。

他认为,有了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率的背景,会使中国实现行稳致远的预期,对于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也将非常大。

“五化一体”为发展五大发动机

“‘十三五’规划可能开始一个新的经济周期上行期,中国还有强大的增长潜力。”胡鞍钢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依旧来自“五化一体”,分别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相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胡鞍钢认为,除了推动“四化同步发展”之外,还需要积极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五大发动机。

他指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在“十三五”时期再上一个大台阶,这将为重塑中国经济地理、改变各地区位条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