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资本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以金融资本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要看到,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许多困难,其中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要实现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推动文化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构建有效的文化产业融投机制。

文化产业融资难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文化产业是一种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产业,投资收益诱人,但是投资周期长、风险系数高。二是大多数文化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且无形资产居多,很难进行评估,不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三是一些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进行融资授信积极性不高。解决融资难,必须创新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平台,完善文化产业的融投机制。从实际看,要在以下方面着力。

银行融资。银行作为融资的主要途径,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增加信贷投放、优化服务模式和创新信贷产品三方面。银行可以通过授信方式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贷款方式可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小企业集合担保贷款和供应链融资,转移信用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可以通过设立金融服务中心,帮助文化企业完成资本运作、投资理财、企业管理、市场分析、项目评估等业务;可以利用信用证、应收账款保理等信贷工具和外汇管理服务手段,为企业海外拓展提供融资便利。

上市融资。上市融资是文化企业募集资金的重要渠道。从当前看,文化产业中传统媒体领域和网络新媒体领域上市企业较多,而新兴业态的动漫和网游业上市融资规模偏低。要抓住机遇,加快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步伐。

文化企业发债融资。主要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文化企业作为主体发行的企业债成本低、期限长,有利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积累企业信用。

保险业介入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具有风险高、规模小、轻有形资产重无形资产、产业发展很不成熟等特点,对此,保险公司可以推出文化产业新险种,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只有把“文化保险”的覆盖面做大,才能进一步发挥保险对文化产业的事前风险管理作用。

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文化产业基金可分为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两类,文化产业专项基金由政府财政出资,用于投资公益性文化项目和扶持性的文化投资项目。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即股权投资基金,是文化产业基金的重要补充。

健全担保机构。担保机构贯穿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基金以及保险市场,为融资企业提供信用保证,为投资者提供风险投资引导服务,承担着重要的防控风险职责。担保机构的健全和发展,在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一定程度上解除了金融部门“惜贷”“慎贷”顾虑。

发展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产权交易所是文化物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流转的集合交易场所,除产权交易外,它还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资引导、项目推介、并购策划等专业服务,是重要的文化与资本对接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