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要从律己做起

从严治党要从律己做起

摘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面对从严治党新形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面对从严治党新形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

大处着眼小处修身

修身为做人之本、立世之基。修身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就是要从大的目标去观察,从小的地方去动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立志高远,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从生活、工作中的小事做起,从具体的工作做起,积累到一定程度达到质的飞跃、达到修身的目的。

从主体性角度分析,修身是一种自度,而非教化。修身关键在于自修,在于自我的修炼,在于自觉,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一是慎独。“慎独”之说出自《礼记·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就是说,君子要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道德规范行事,不做有违道德理念和做人原则之事。毫无疑问,它是儒家修行的最高境界。曾国藩说:“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慎独,则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苦难的磨炼。

二是清心。“清心”原是佛教用语,指保持本心、减少欲望。本心就是心正,就是向上、向善、包容、为公。要保持本心,必须减少欲望,“养心莫善于寡欲”,特别是当今社会充满着各种诱惑,更需要保持定力、减少欲望,远离低级趣味。当然,清心还要避免功利心、计较心,要有满足心和平常心。

三是读书。“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们要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矛盾。要研读专业书籍,掌握相关知识与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专业知识。

四是仁义。仁义,属儒家重要伦理范畴,本意为仁爱与正义,后经发展成为传统道德的最高原则,与礼、智、信合称为五常。修身中所讲的仁义,就是要行仁义之举。仁义之举并不是要求做什么惊天动地之事,而需要从身边的点滴之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行仁义之举要慎初、慎微。

五是思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焉。”这是儒家修身养德的座右铭。在修身中,党员干部要注意向他人学习,特别是向先进人物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吐故纳新、兼收并蓄,是自我修炼的一种好方法。

六是自觉。自觉是内在自我发现、外在创新的自我解放意识,是自己有所认识而主动去做。修身是一种自我修炼,是发挥内因的作用。能否修炼完全靠自己的自觉,而非他人强迫。唐太宗深谙“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之理,主张“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不断反省自己,认真倾听和采纳大臣的良谏,尽量避免自己的过失给国家带来祸患。

认识权力规范用权

严以用权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认识的问题,另一个是实践的问题,也就是“知”和“行”的问题。“知”与“行”是相辅相成的,“知”是解决价值取向问题,是指导“行”的;“行”是实践价值的,是认证“知”的。既要以“知”促“行”,又要以“行”促“知”,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真正把严以用权贯彻落实。

在某种意义上,权力是一种支配公共价值资源份额的资格,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赋予的。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即权为民所赋。掌权者是受人民群众的委托掌管权力,是代表人民群众行使权力,而不是用来谋取私利和特权的。因此,权要为民所用,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对权力有正确的认知只是严以用权的前提与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正确“行”权,真正把权力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来。要规范使用权力,将人民群众利益作为行使权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高效运行权力,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履行与权力相匹配的责任,真正做到用权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掌握权力不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就是不作为,不作为也是腐败。要严格约束权力,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失去监督就会产生腐败,同时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固本培元谨慎律己

严以律己根本在于正确的思想认识,基础在于自身的道德修养,修行平时的言行。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一方面要认识到严以律己是立世之本、执政之基;另一方面要认识到放纵自己就会迷失方向,失去敬畏之心就会胡作非为,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要始终牢记“头上三尺有神明”,这样才能约束自己的言行。

于此,党员干部要在以下方面下大力气:第一,健康人格的培养。只有在健康向上的人格基础上,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道德人格体现了自律意识和自律精神,如果缺乏自律的意识与精神,任何外在的道德规范就不能内化为人的道德认识与道德信念。

第二,心理健康的培养。健康心理有助于克服人的消极心理状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促进人际交往,增进社会的和谐。

第三,谨言慎行。“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之行,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蔽,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谨言慎行要体现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

第四,勤学善思。学与思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分析问题,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做到明辨是非,透析事理,避免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当然,严以律己还要做到经常照镜子,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每天都要反省自己,及时总结自己的思想与言行,拾遗补缺,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把握规律扎实谋事

谋事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只有谋事实了才会有干事的实、创业的实。谋事要实,需要解决好前提、把握好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好标准。

解决好前提,一是要加强学习,认识规律。实践在发展、知识在更新,人的认识也应该随之发展更新。这就需要我们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不断地解放思想、认识规律、创新理论。二是要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我们在进行决策、制定方案和规划时,决不能靠拍脑袋拍出来,而要通过深入实践、调查研究。三是要提高能力,科学决策。只有观念更新了、理念正确了,才会有正确的决策、正确的方法。科学决策需要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并将系统思维与创新思维统一起来形成战略思维,进而作出科学的决策。

把握好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根本上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立场,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好标准,关键是要坚持实践标准。一要看是否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谋事必须志存高远,心系全局,务实求真,敢为人先,在工作中坚持知行合一,避免取小义而失大道。二要看是否满足人民的利益需求。要懂得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把群众的所盼当作谋事的要义。三要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要把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作为基本前提,把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前进动力,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目标。

要干对事要真干事

创业要实,首先要干对事。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所以我们做的事要有利于人民的幸福安康、有利于国家的繁荣富强、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方向不对是创业最大的不实。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不仅要干当下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又要多干利长远、打基础、增后劲的实事;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

其次要真干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真干事就要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坚持实践观点、群众观点和历史观点,把近期目标与最高理想结合起来,通过扎实勤奋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这才是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的应有追求。真正给人民带来实惠的创业工程,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需要一任接着一任持续不断地奋斗,脚踏实地、敢于担当,任何急功近利、短期行为,都不是真正的创业。

最后要干成事。肩负一方发展重任,仅仅有干事的激情和愿望远远不够,还要有干事的能力和魄力。作为改革事业的引领者,广大领导干部必须秉持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逃避、不回避,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奋发争先的热情去勤奋工作,敢于承担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对于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一定要有迎难而上不退缩、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大无畏勇气,化挑战为机遇,变困难为利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来。

心术端正行为老实

做人要实就要心术正、态度诚、行为真。

心术正,是做人要实的基础。心术正就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而不是居心叵测,为了私利不择手段。心术正要求我们说话办事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心里想的和实际做的不一样;工作生活不结“小圈子”,不打“小算盘”,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履行职责不踏纪律红线、不越道德底线、不破人格防线。

态度诚,是做人要实的前提。它是指对待人要真心实在、诚实讲信用,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对同事坦诚,对下属真诚。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为民理念,对党的使命忠诚,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对同事坦诚、对下属真诚,就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清清白白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行为真,是做人要实的关键。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老实人不是庸人,必须是能干事、会干事,并且可以干成事的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好头,教育引导干部做人要实、行为要真,尊敬老实人、使用老实人,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