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中国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群众路线是中国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成熟的、正确的理论一经付诸实践,就会产生巨大威力。面对艰难困苦的抗战局面,共产党人在抗战中坚持群众路线,积极联系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激发出群众巨大的抗战热情,并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群众路线是制定正确对敌战略战术的根本工作路线。正确的战略战术是克敌制胜的关键。积贫积弱的中国要想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必然要坚持群众路线、依靠发动广大群众进行全面的人民战争。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之初就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认为抗战不只是哪一个党派、哪一个人的事,也不只是政府及其军队的事,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事。可以说,提出这一正确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毛泽东同志曾有针对性地指出:“不要人民群众参加的单纯政府的片面抗战,是一定要失败的。因为它不是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因为它不是群众的战争。”并认为中国抗战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抗战期间,共产党人还率先提出和实施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从全面抗战路线的提出,到持久战战略方针的确立,再到人民战争战术的制定,无一不展现出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历史和实践都已证明,正是紧紧依靠广大群众,中国共产党才制定出正确的战略战术,从而为夺取中国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正是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才有了夺取抗战胜利最关键的力量、最坚实的根基。

群众路线是凝聚夺取抗战胜利最深厚伟力的重要工作路径。人民群众具有最深厚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根据地通过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开明地主、绅士对共产党抗日主张的支持。通过建立“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共产党凝聚了更加广泛的力量,同时加强了和党外人士的合作,扩大了影响力。中国共产党还以多种形式将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采取“滚雪球”的办法进行“全民总动员”“实行全民武装”,并通过整风进一步改进优化了党的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使党的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由此赢得广大群众衷心的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通过统战和群众工作,推动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从而为中国夺取抗战胜利提供了最博大的力量支持。

群众路线是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抗战的重要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抗日战争这一“如此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没有普遍和深入的政治动员,是不能胜利的”。抗战期间,共产党运用报刊、戏剧、歌曲、墙报、群众大会、演讲、个别谈话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群众揭露日军的残暴罪行,说明抗战形势和中国前途。灵活多样的政治动员,加上现实的残酷斗争,启发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觉悟,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很快被激发出来。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摘自经济日报《抗日战争与党的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