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胜利迈向伟大复兴的重大启示

从伟大胜利迈向伟大复兴的重大启示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宣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正义立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心系未来,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从伟大胜利迈向伟大复兴的动员令。

70年前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70年后的今天,我们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着既定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各项工作具有重大启示。

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力量源泉。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靠的是人民;中国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靠的也是人民;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的还将是人民。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因此,我们从事的各项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决不能忘记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不能忘记超过3500万同胞伤亡的民族惨痛,牢牢记住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中18次提到“和平”,并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现实发展等多方面强调了中国珍爱和平的强大信念、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维护世界和平,只靠一两个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各国政府以更加包容的心态,让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有序竞争,让共同利益压倒分歧对立,让人类理性选择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便体现了这种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世界各国应该共同推进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