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让世界沐浴和平阳光

以史为鉴,让世界沐浴和平阳光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正视历史与未来,既是贯穿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宏大主题,也体现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由衷心愿。

70年前那场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惨烈战争,正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生灵涂炭、惨绝人寰的历史悲剧绝不能重演,以史为鉴、保卫和平当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对于中国举行包括大阅兵在内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总有一些人死抱冷战思维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狭隘心态,进行恶意曲解。习近平曾以“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表明中国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的意义;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他更是以铿锵有力的三个“永远”向世界宣告,“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遏制战争、谋求和平,需要全世界各国的齐心争取和鼎力维护。让世界沐浴和平阳光,需要国际社会始终秉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的理念,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意识,务实践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军队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打造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是中国军队的神圣目标。“裁减军队员额30万”,则再次彰显出中国珍爱并维护和平的诚意、勇气与担当。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历史启示人们的伟大真理,更是人类生存、发展与进步不可逆转的必然规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