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摘要:在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数十位外国政要云集北京,与中国人民共同纪念这一伟大日子,17个外国方队或代表队首次走过天安门广场,30个外军观摩团团长在现场观礼。世界五大洲的正义力量汇聚在一起,展现人类对于和平这一共同梦想的追求与向往。

在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数十位外国政要云集北京,与中国人民共同纪念这一伟大日子,17个外国方队或代表队首次走过天安门广场,30个外军观摩团团长在现场观礼。世界五大洲的正义力量汇聚在一起,展现人类对于和平这一共同梦想的追求与向往。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谴责侵略者的残暴,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本次纪念活动,始终回响着和平的主旋律。阅兵式上,习近平同志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近平同志这一庄严宣告,彰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是对未来中国的自信预言,更是对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

中国人民向来爱好和平,不以武力取胜,不以武力称霸,一直坚信和平这一人类共同的梦想,坚定作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力量。

1.2万名官兵、数百台装备正式参阅,组成11个徒步方队、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有人说,中国阅兵展示先进军备是在炫耀武装实力。他们不知道,我们最大的实力,不是什么先进武器,而是战争经历引发的对于和平的强烈渴望,以及与全人类共通的和平梦想。经受过战争的苦难,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对于和平的维护,曾让全世界正义的力量凝聚在了一起,共同抵御军国主义暴力的威胁,正义力量的再次团结,更会让仍然秉持战争观念者显得卑微和渺小。

和平需要倍加珍惜。回顾历史,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和平并非理所当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曾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历尽苦难,我们深刻了解到,一个民族必须足够发展强大,才能让敌对力量不敢轻举妄动;一个国家的军队有高度备战能力,才能保证长久和平稳定。“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有了和平力量的强大,才能在面对侵略时做到不战而胜。

和平需要团结力量。习近平同志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苏联、美国、英国、朝鲜、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结下了深厚友谊。”日本军国主义曾给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正是对于这种灾难的感同身受,以及对于和平的共同渴望,让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站到了一起,共同抵御军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这种伟大的友谊,值得我们永远珍惜和维护。

和平需要不断努力捍卫。如今,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国际和地区冲突此起彼伏,中东、南亚、北非等地区仍然战乱不断,不仅让当地社会持续动荡,而且造成大量平民伤亡。70年前,中国成功抵御外敌入侵,曾得到世界各国热爱和平人民的支持。今天,中国也在应对区域及全球事务方面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通过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地区和热点问题,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积极支持阿富汗重建,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等,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和平是时代的主题,发展是和平的动力。中国已是一个更加开放、与世界融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曾因为贫穷落后,遭到列强长期的侵略和蹂躏,这样的经历让我们更加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只有通过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让更多的国家不再经历我们曾经遭受的困苦。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近几年,中国不断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外交新“名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包容开放为宗旨,兼容并包的态度和平等互利的外交立场,赢得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同。

今日之世界早已不是军国主义炫耀的舞台,也不应是武力剥夺和欺凌的战场。偏见与歧视、仇恨与战争、疾病与贫穷、灾难与冲突,这些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而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之正道,才是人类共同的价值所在。展望未来,一个世界的新秩序,应是共同发展,共谋繁荣,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而一个从硝烟中走来,无比珍爱和平的中国,正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共同创造一个没有战争与硝烟,永远欣欣向荣的人类世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