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教育”不该是开学第一课

“功利教育”不该是开学第一课

开学这几天,武汉幼儿园、中小学的班级QQ(微信)群热爆啦!在互联网时代,家校之间沟通联系也有了新方式,几乎每个班级都会建立QQ(微信)群。但是部分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赢得老师的关注而频频发表一些讨好老师的言论,或者是炫耀自己的图片,招致了老师和其他家长的反感。(9月6日《武汉晨报》)

开学季到了,对于全国的中小学新生来说, 他们正在努力适应自己新学期的学校生活,但是对于部分新生家长,却表现出了各种不适应。他们总是有着这样的担心,那样的焦虑,反应在与自己孩子老师、学校打交道问题上,就是过度关注,过度参与。就像新闻中报道的这样,一些新生家长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尽快得到老师的关注,或者是为了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能够“另眼相看”,可谓是奇招、怪招频出。

互联网时代,班级QQ群、微信群等等新平台的建立,给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联系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渠道,但是很多家长过犹不及的表现,却让这些新的平台有了另外一种况味。比如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的老师留个好印象,不管老师说句什么话,他们都紧跟着点赞、送花;还有的家长为了让老师加深对自己孩子的关注,频繁发送自己孩子坐飞机、坐豪车、去国外旅游的照片。

尽管这部分家长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是这些行为背后的世俗和功利心态,不管是对于其他家长,还是对于孩子,都是一件有害无益的事情。一则,部分家长在班级QQ群、微信群炫富、摆阔、晒背景的行为,不但会让老师感觉难堪和尴尬,而且也会让那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家长感觉不舒服、不自在,这显然不利于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二则,家长彼此之间的炫富、摆阔,会对孩子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不但容易让孩子滋长虚荣心,而且会助长他们的攀比心理。当还在小学的孩子就知道互相攀比谁家的钱更多,谁家的车更好,这对他们身心成长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可想而知。

父母关注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这很正常,但一定要注意关注的方式。以炫富、摆阔等充满世俗功利的方式来“求关注”,不但不能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而且对于孩子的成长也会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完全就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为孩子营造一个平等、公正、宽容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才是家长和老师、学校共同的责任。对此,除了需要父母家长的自觉自律以外,老师和学校也要做好教育引导的工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