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事迹简介

福建省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事迹简介

摘要:陈晓荣从教以来,坚守教学一线,担任政教处主任十几年来,积极探索和开创德育工作新途径,开展“五美教育”活动,让学生明辨是非,把美牢记心中;开展“五感”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让爱心温暖彼此”。

最美教师候选人

陈晓荣(浦城县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

陈晓荣从教以来,坚守教学一线,担任政教处主任十几年来,积极探索和开创德育工作新途径,开展“五美教育”活动,让学生明辨是非,把美牢记心中;开展“五感”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让爱心温暖彼此”。其创意制作的《五感教育纪实》专题片被树为宣传典范,学校因此被评为“福建省德育先进校”。让学生“乐学”是他课堂教学的追求,学生满意率达98%以上。他主动承担课题研究,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得南平市一等奖,课件制作获南平市课件比赛一等奖。

陈晓荣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省师德标兵”。

吕炳车(厦门市同安第一中学)

吕炳车2008年从厦门大学毕业,获硕士学位,进入同安一中工作。拄着双拐的他行动不便,但他骑摩托车到边远地区家访,足迹遍布同安、翔安许多乡镇。他所撰写的教学论文、德育征文和教师基本功诵读比赛获市奖,先后独立承担参与区、市级课题研究。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省、市级一、二等奖。他家庭经济不宽裕,每个月仍拿出一部分工资资助贫困生。他还积极参与厦门残疾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炳车是厦门市劳动模范、省市自强模范获得者。

吴健(三明市第二中学)

吴健是三明市骨干教师、梅列区学科带头人、福建省普教室“送教下乡”学科组专家。他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积极承担物理奥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辅导任务,有54名学生在他的指导下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种奖项。他参与国家、省、市级多个教改实验和课题的研究,其中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提高科学探究实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获国家教育部一等奖。

吴健是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国第三届物理教学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九届福建省物理青年教师大赛特等奖。

张吉林(平和县安厚中心小学美峰小学)

张吉林1987年从云霄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平和县美峰小学任教。美峰小学地处山区边陲,是平和县安厚中心小学下辖的一所村级小学,条件简陋,生活不便。28年来,他始终以校为家,渐渐成为山区教学的“主心骨”、坚守者、领路人。他深入了解山区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用心呵护山区孩子的教育梦想和权利。他还参加专科、本科函授提升自己,主动承担数学领域研究课题。

张吉林2010年被评为“平和县优秀教师”;2012年获“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周天缘(宁德市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

周天缘认为在特殊教育的环境里,爱心和耐心是最重要的。由于智力缺陷,刘美滨在训练中完成每个动作都很艰辛,在周天缘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指导下,2007年10月,在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上,刘美滨获得女子举重56公斤级提铃、卧推、深蹲3枚金牌。2010年3月,为备战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周天缘作为福建省特奥轮滑队主教练,与来自全省的14名智障孩子共同生活在一起,除了训练还要照顾孩子们的起居生活,他是一名教练,更像一名父亲。9年来,周天缘指导的孩子们共获得了世界级金牌4枚,东亚区金牌2枚,国家级金牌30枚,省级金牌20枚、市级金牌1枚 。

周天缘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宁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最美警察候选人

陈进财(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

陈进财带领的中队是厦门市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侦查工作的主力军。2007年开展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以来,连续破获公安部多起专案,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涉案价值人民币6000余万元。在侦办国内首起境外虚假信息诈骗案件(公安部3·10专案)中,他带着专案组民警与犯罪分子针锋相对,最终该犯罪团伙交代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陈进财曾荣获2004至2008年度“厦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4月获“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1年1月荣获“厦门市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先进个人”称号;曾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6月获公安部“3·10”专案个人二等功。

黄德水(福州市公安局三叉街派出所)

黄德水2009年开始担任社区民警,被村东社区百姓亲切称为“小水哥”。黄德水主动将警务室从居民小区搬到农贸市场,在市场内外安装监控探头,组建全市第一支保安电动车巡逻队。警务室设立6年来,他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50余名,调解纠纷800余起,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300余件,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村东社区被授予“全国和谐社区”称号。黄德水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进行信息采集,一本95页、涵盖470位老人情况的“特殊家谱”,帮助13位老人寻亲成功。

黄德水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福州市敬业奉献身边好人、第三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黄家华(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交警大队)

黄家华大学毕业后,当过三年多医生,转而从事交警工作。他发挥自己的医学素养,担当起交通事故现场勘查验尸定损等工作。从警13年他共处理了交通事故1000多起,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20多起,抓获逃犯20多人,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案件,没有发生一起错案。他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交通事故处理专家”称号,多次参与全省全市疑难案件会审。他发表了10多篇论文,还总结多年事故处理经验,编写了《新罗分局交巡警大队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

黄家华被评为福建省交警总队执法标兵、龙岩市十佳交巡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郑俊峰(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江口边防派出所)

郑俊峰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公安民警家庭。2015年4月7日晚,他带领队员夜间巡逻,发现3名青年正在对一女子暴力撕打,上前阻止。旁边又冲出8名手持斧锤的歹徒。郑俊峰将同事和身后群众推向一侧,一个人迎上去,把歹徒从人群引开,身负10余处斧伤。今年1月初,他带队设卡盘查走私车辆,面对厢式货车冲卡碰撞,他临危果敢将战友扑倒在地躲过危险。3月底,在捣毁一处传销窝点中,他只身一人斗智斗勇,将挥刀拒捕的当事者曾某制服。作为一名责任区民警,为帮助辖区8名老人领到养老金,他不辞辛苦泡在辖区一周时间,走访收集资料,逐一上了户口。4年来,他参与江口社区事务452件,调处矛盾纠纷73起,为群众做好事126件,捐款8000余元扶助贫困家庭。

郑俊峰获评5月份“中国好人榜”,被授予“福建五四青年奖章”,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庄洪辉(泉州市惠安县公安局紫山派出所)

庄洪辉从警18年来,始终扎根在公安一线。他设计了印有个人信息和派出所电话等资料转换成二维码的“防走失紫手带”,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求助信息联系派出所或其亲人,至今已帮辖区27人找到了回家路。紫山派出所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名列全国派出所前列。他利用派出所官方微博和微信向全国高校公开征集“大学生暑期警营夏令营营员”,筛选出的营员与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一周,以亲身经历向社会呼唤理解、支持和配合公安工作。他为辖区出租房定制既是房屋出租卡又是警民联系卡的“双卡版”门牌号。该门牌号既可联系房东,又可向警方准确通报其所在位置。今年2月,他带领民警与志愿者创作微电影《警·乡·情》,仅一周点击量超过11万次。三年来,该所零违纪,2014年破案数同比上升19.4%,辖区群众接处警满意率达99%。

庄洪辉是泉州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最美警察”荣誉称号获得者、泉州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