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路上传承伟大精神

复兴路上传承伟大精神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中华民族的明天,就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圆梦时刻。为了明天,必须牢牢铭记昨天,把握今天。

昨天,血雨腥风、赤地千里,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危险境地。面对侵略,中国军民义无反顾、浴血奋战,共同意志铸就钢铁长城,齐心抗战描绘壮丽史诗,伟大精神创造伟大胜利。

习近平曾强调,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今天,中华民族正在实现复兴的前进路上,我们同样需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有人说,70年前的精神已经过时,战争年代的产物并不适用于和平年代。这种观点的根本错误,在于忽略了抗战精神的本质。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这种精神,来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无比热爱。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英勇抗敌才能保家卫国,勤劳肯干才能兴国安邦。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是建立在实干的基础上。这种顽强的斗志,正是抗战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为之共同努力。

人心齐,泰山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样是抗战精神的体现。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实现每一个“全面”,如同进行一场攻坚战。打赢攻坚战,就要进行广泛动员,汇聚强大力量。

最近,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抗战老兵杜志荣说:“70年前的硝烟虽已散去,但中华民族在强敌面前表现出的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融入血脉。”

铭记,传承,让抗战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