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既是一次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政治洗礼,又是一次深刻系统、震撼人心的党性重塑,更是一次革故鼎新、清疴除弊的行为矫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严”标准,大力培育“实”作风,率先恪守、自觉践行,以忠诚干净担当推进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

要把绝对忠诚作为终身信仰来坚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立场和政治品质,切实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信仰这道头号考题。一是理想信念要坚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名党员对党立下的铮铮誓言,“誓,犹命也。”这不仅仅是光荣和神圣,更意味着一生的坚守和责任。必须用先进正确的理念牢牢占领思想阵地,补足精神之钙。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信仰的归宿点、为官的基准点、做人的支撑点,努力在真信、真学、真用中浸润身心、陶冶情操。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谦逊求实的态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勤学不辍的执著追求,用真功、使实劲,做到热爱不怀疑、理解不盲目、坚定不动摇。二是政治立场要鲜明。马克思说过:“不可收买的是最崇高的政治道德。”当前,面对复杂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稍有疏忽就会视听混淆、迷途难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站稳脚跟,忠心护党,永远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鲜明立场。三是号令意识要坚决。自觉坚定对党的信赖感,切实把党的意志作为自身的职责,把党的主张作为自身的行动,把党的目标作为自身的追求,始终做到贯彻指示不迟钝,落实要求不犹豫,时刻与党保持言同频、行一致,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

要把责任担当作为庄严承诺来践行。敢于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也是高标准履职尽责的重要保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不仅要表态坚决,更要执着践行,挑起重担。一是要敬业。要以“事业重如山”的责任感使命感,兢兢业业,知难而进,夜以继日,勤奋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推动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贡献。二是要求实。求真务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志。必须自觉把求真务实作为原则来坚持、作为目标来追求,带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常以“求名之心过盛必作伪,利欲之心过强多偏执”的箴言自诫自警,摒弃浮躁之气、浮夸之风,不仅要有一年抓几件事的决心,更要有几年抓一件事的恒心和韧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三是要尽责。梁启超说过,一家之人各弃其责,则家必落;一国之人各弃其责,则国必亡。为官就要担当,为官就要尽责。党员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义不容辞,责任无处不在,必须做到守土知责、守土尽责。从当前贵州的实际来看,要尽加速发展之责,就是要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一个两位数增长的“后发赶超、推动跨越”平台期,在新常态下有新状态、新作为,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尽维护稳定之责,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要把干净做事作为准绳尺度来衡量。干净,诠释了为政之道,凸显了成事之要,蕴含着做人之本,是党员领导干部适应新常态的基本要求。一是要修身。“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修身,是做人、做事、做官的根本,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生课题。要牢记“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以忠诚为魂修政治品格,以清廉为本修为政官德,以尽责为要修职业操守,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做到内不自欺,外不欺人,为社会和广大党员群众作出表率。二是要律己。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务的升迁自然提高,而是需要终生的历练。要时刻用党章、用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要求自己,用“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勉励自我,常怀敬畏之心,常葆戒惧之意,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三是要无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各种各样的权利,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慎之又慎行使权力,才能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做到“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才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